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为明天打官司 中国鞋企向欧盟法院提反倾销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3:15 中国新闻网

  四只“出头鸟”——

  “只要我们坚持,输了也是赢”

  “冬天之后就是春天,不管这场鞋官司是输是赢,只要我们坚持,输了也是赢,赢了是更赢,关键要从‘单兵突击’转向‘协同作战’!”1月8日,在制鞋企业应对反倾销诉讼情况通报会上,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代表奥康、泰马、金履、新生港元等4家上诉欧盟反倾销的制鞋企业,呼吁更多的国内同行站出来联手破“壁”。

  这是自去年10月奥康第一个宣布起诉欧盟对原产中国的皮鞋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以来,中国上诉鞋企首度正面亮相。面对为期两年的16.5%反倾销税,目前仅奥康等4家企业正式向欧盟法院起诉,其他千余家中国鞋企均放弃翻盘机会。

  奥康等4家上诉鞋企聘请的代理律师蒲凌尘透露了

反倾销诉讼最新进展:“去年12月29日,诉讼材料全部递交到了欧盟法院,对方已正式受理中国制鞋企业的诉讼请求。之后,会有双方的两轮答辩。欧盟可能会作为第三方支持欧盟理事会。接下来是口头答辩。总的时间预计2年左右。很快要进入复审程序,估计欧盟今年对中国鞋会有新一轮动作。”

  抗辩是使命——

  “如果这两年忍了,中国鞋企将输得一塌糊涂!”

  针对上诉,王振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了三点。其一,在反倾销诉讼的时间上,要有长期准备。或许官司没打完,征税期已结束了。诉讼首先是要让欧盟国家听到中国鞋企抗辩的声音。

  其二,在官司的输赢问题上,要有两手准备。抗辩反倾销是一种使命,就算输了,我们也展示了中国鞋业负责任、讲规则的新形象,还可以为国内其他行业积累经验。

  其三,面对越来越大的反倾销压力,国内鞋企应建立共同应对贸易壁垒的组织,而不是旁观几只“出头鸟”冲锋陷阵。

  王振滔说,99%的中国鞋企选择了沉默,不是不愿起诉,主要是感到费用压力大,以及对WTO规则、诉讼程序较陌生。“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欧盟这次为期2年的16.5%反倾销税是‘投石问路’。如果这两年中国企业忍了,那么第二步他们就会制定5年征税期,中国鞋企将输得一塌糊涂!现在看,几家上诉企业胜诉的机会还是不小的。”

  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苏超英对奥康、泰马等上诉企业的举动赞赏有加:“奥康等几家企业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消极等待,而是主动挺身而出,利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在国际市场上的合法权益。这种做法是积极理智的,说明民营企业在变得成熟。”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