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额贷款公司准入门槛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5:0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农业大学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何广文:

  小额贷款公司准入门槛太高

  穷人的银行·之二

  特约记者罗绮萍北京报道

  诚如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纳斯教授所言,小额信贷如果是“只贷不存”,就像缺了一条胳膊,更令人关注的是,根据中国农业大学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何广文教授的研究发现,即使小额信贷只有一条胳膊,仍有问题需要改善。

  10月22日,何广文在“中国—孟加拉乡村银行小额信贷国际研讨会”上说,中国人民银行2005年陆续批准在五个省推出“只贷不存”小额信贷机构试点,初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以山西平遥晋源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例,从2005年12月至今年7月,共向252户贷出了1735.3万元,平均每户贷款6.89万元,平均年利率是20.05%,虽然高于农信社的利率,但仍低于民间借贷利率(20%-40%),对贫困人口来说有一些帮助;四川广元全力小额贷款公司在2006年4月10日-8月18日向183户贷出了736.05万元,平均每户的贷款额为4.02万元,5万元以上的单笔贷款只占总额的7.1%,这更能体现面向农户及微小型企业的目标。

  不过,何广文认为这几个试点仍有需改善之处,首先是当前小额贷款公司的市场准入门槛太高,四川广元的注册资本最低要求是500万元,贵州江口、内蒙东胜的注册资本最低要求为1000万元,山西平遥则要1500万元。何称,只要加强监管,控制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渠道,防止其吸引存款,准入门槛可以进一步降低,放松市场准入,扩大试点面,以便更多愿意阳光化经营的民间金融活动可以合法地“只贷不存”。

  至于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的资金来源短缺问题,何广文认为,首先要放宽股东人数限制,他认为现在限制在五人以内是没有必要的,反而需要以政策引导,并提供优惠形式,吸引更多商业性投资到贫困地区;另外在条件容许情况下,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吸收国外机构的资金、各种捐赠资金、政府扶持资金等;同时应研究由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国有商业银行甚至保险公司等机构,成为资金批发商。

  国内两家小额贷款公司情况一览

  资料来源:何广文《"只贷不存"商业性小额贷款机构的中国试验》

  (图表略,详见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