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一”库布齐事件并未远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3:12 北京商报

  “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驴友”又开始“招兵买马”了,不知道这些“驴友”们是否记得5个月前的“五一”黄金周库布齐沙漠遇险事件,也不知道他们是否真的准备好了远行的装备。“一路走好”不仅是对远行人们的祝福,更是因为希望他们明白凡事“安全第一”。

  

“十一”库布齐事件并未远去

  “驴友”风潮凸显旅游管理缺失

  据了解,目前北京形形色色的户外、探险俱乐部不下2000家。据“优游吧”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五一”前通过网上贴吧报名自助游的人已经突破9万人,而这个数字在“十一”黄金周前又有大幅增长。在网上论坛里相关出游探险的活动发帖也接近两万条。

  据北京三夫户外运动俱乐部市场部分析,目前北京市的专业户外“驴友”已经过万人。而出于好奇不定期参加自助游活动的年轻人更是无法统计。

  来自库布齐沙漠游览区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五一”,来这里穿越的人就达到了6000人以上,是过去3年来穿越人数最多的一年。

  据记者调查了解,仅由北京三夫、绿野等几家大型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的准备在“十一”期间出行的户外探险团就已经达到了百团千人以上的规模,而在一些小论坛里“招兵买马”的“驴友”更是无法确切统计。线路上主要是北线的库布齐、腾格里、巴丹吉林等沙漠;青海一线的罗布泊、可可西里、藏北无人区;西藏的几座高峰和雅鲁藏布大峡谷,以及川滇一线的四姑娘山、梅里雪山和香格里拉等地。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户外探险组成人员的分散性和路线的不确定性对于有效管理是非常大的考验。

  非营利性自发组织成管理瓶颈

  “五一”黄金周库布齐旅游团的组织者绿野论坛的资身会员“车行天下”告诉记者,目前户外探险的组织模式主要是网上发帖自助游,这种方式多数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往往是由发起人组织,自己或寻找其他有经验、有组织能力的人担任领队,所有发生费用由报名成员AA制,管理者额外向每个人收取一点组织联络费,主要用于组织协调、通讯费用等,如有节余还要返还给队员。

  这种模式有很多弊端。首先,通过网上发帖方式组织起来的户外自助游团队,成员往往五花八门,一般是凭热情参加的,很多人就是好奇或凑热闹。多数人都缺乏野外探险的经验和知识,因为是在网上临时组队,不少人甚至互相不认识,这增加了组织上的难度和危险系数。同时,这种团队运作时往往考虑到成本问题,在装备方面捉襟见肘。很多自发组织的团队只有指南针和普通地图等简单定向装备,而没有配备GPS定位仪、手台等,更不用说海事卫星电话了。有的团队连当地向导都没有请,在很容易迷路的同时,缺乏自救和获得救援的能力,如果后勤补给再跟不上,危险就更大。

 扈明/文 王晓莹/图 李烝/制图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