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新黔:焦化业结构调整任重道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3:1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郑言成报道

  生产经营方式粗放、产能严重过盛、生产焦中度低、严重污染环境、资源浪费惊人、能耗居高不下,我国焦化行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依然任重而道远。9月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在参加山西省推动焦化产业结构调整实施蓝天碧水工程暨“十佳”、“五十强”企业命名表彰大会时作上述表示的。

  欧新黔指出,尽管我国就焦化行业结构调整做出了不少努力,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从实际情况看,我国焦化行业结构性矛盾依然没有解决,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依然任重而道远。这突出表现在:

  一是产能严重过盛,市场跌速逐步显现。2005年,我国焦炭消费量约为2.3亿吨,而我国机焦产能达到了3亿吨以上。二是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不合理。发达国家的焦炭主要是用于钢铁的冶炼,其中95%的焦炭产能是作为钢铁企业的配套设施布局的,而我国钢铁企业用焦量占焦炭产能80%左右,却只有33%的焦炭产能是和钢铁企业布局在一起。三是生产经营方式粗放,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严重。焦化行业是污染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其排出大量的废水、废气、苯比芘等有害物质。四是生产焦中度低,缺乏市场

竞争力。就我国焦化行业看,中小独立焦化企业承包数量占80%以上,企业规模小而散,大部分企业生产工艺、技术水平落后,管理水平低下,产业链短,能耗高。

  欧新黔还指出,当前影响我国焦化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因素不仅在于上述现实存在问题,还在于当前形势下,一些从事焦化生产乃至管理者的无知。在基层调研和组织相关培训时,欧新黔发现一些焦化企业的领导甚至于一把手对国家关于焦化行业的产业政策、准入门槛一问三不知。因此,可以预期的是,我国焦化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依然会任重而道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