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采购"违规清单"触目惊心 4部门违规3.8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2:57 新华网

  === 聚焦2006年第5号审计公告 ===

  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防科工委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事部国土资源部铁道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部

  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林业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旅游局新华通讯社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气象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粮食局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测绘局国家

邮政局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审计署日前公布了42个部门单位200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审计结果公告中披露了一份触目惊心的政府采购“违规清单”。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文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四部门违规进行政府采购活动,违规采购金额高达3.8亿元。

  根据审计结果公告,教育部违规采购的情况,涉及10多个所属单位,违规采购金额1.45亿元。主要表现在:

  ——教育部所属事业单位向财政部上报预算的27个单位中,22个单位未上报政府采购预算。师范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支付证书印刷费2465万元,可却未编入政府采购预算,未按政府采购的程序对印刷单位公开招标。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支付印刷费218.92万元,未编入政府采购预算、未按政府采购的程序公开招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综合教学楼、体育馆工程进行

装修时,以自行组织招标、自行评标方式选择承包商,中标金额1295.78万元。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购买学习中心大楼,通过自行组织内部招投标选用了两家公司进行大楼装修改造,并支付设备和工程款1167.66万元。

  ——教育部考试中心等七个单位,采购汽车、电子设备、办公家具等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列明的货物和服务金额合计950.48万元。这些经费既没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也未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的规定程序。“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项目,应招标未招标8427.97万元。

  其它三个部门中,文化部下属事业单位国家图书馆2004、2005年采购图书支出1.15亿元和1.2亿元,却未执行政府采购,而采用委托指定经销书商的形式采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算机软件开发项目支出261.84万元,超过了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标准,却未进行招标。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下属单位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在无车辆政府采购预算的情况下,动用97.33万元购置了两部轿车和一部旅行车。

  此次审计结果公告中的这些违规采购行为集中表现为:一是不按政府采购规则进行采购,二是不组织招投标或不公开招投标而自行采购。审计署认为,四部门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央单位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中央预算单位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等政府采购的相关法律法规。

  《政府采购法》实施三年之久,为什么四部门仍有违规行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长期从事政府采购的官员指出,惩罚手段和措施成了一个“空架子”,是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的症结所在。2004年财政部颁发了《中央单位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尽管对中央单位政府采购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并划分了部门各自的职责,但没有对违规行为如何处理的细则。对违规采购现象,法律并无具体的、详细的惩罚措施,给采购人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也助长了采购人我行我素的歪风。

  “有利益的地方就该设关口。”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政府采购涉及政府、供应商、采购机构等多方利益,只有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设定“关口”卡住多方利益,才能堵塞漏洞。不过,“关口”的制定不是一件简单事,需要政府部门拿出“勇气”来。他告诉记者,某省财政厅酝酿了一部《采购人违规惩罚条例》,最后却无疾而终,原因就是不少政府单位领导都不同意这一规定,因为这大大限制了其权力寻租的范围。 (记者 曾亮亮 实习生 陈伟)

  ===今年以来的审计成果 ===

  上半年审计署审计184个单位 查出违规金223亿

  据对已完成项目情况的统计,审计署上半年共审计184个单位,专项审计调查31个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23亿元,查出损失浪费问题金额99亿元。截至6月底,审计署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全部结束,

  "纳税人的钱花得值不值"将成今年审计工作重点

  “高等教育教材价格有没有问题?卫生部

艾滋病防治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怎样?故宫博物院古建年维修工程专项资金花得值不值……”这些老百姓关注度很高的项目被列入了审计署今年效益审计的目录……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