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告别“空调季”这个夏天有点冷(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3:29 北京商报

  美的、海尔空调的相关负责人均表态,2007年度中高段产品的产量将有提升。比如美的空调,将从2006年度的40%至少提升到50%。

  点评:国内空调企业首先抓住这根救命稻草。但是,涨价是双刃剑,直接的负面效应是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抑止。

  策略二:海外市场找补救

  中国家电协会信息咨询部副部长胡晓红介绍,今年1—7月,中国空调器出口2400万台,出口金额33.4亿元,比去年增长6.7%。加上散件出口,国内空调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13%以上。

  点评:海外市场也不是一帆风顺。比如美国市场,已拉响红色预警。今年1—7月对美出口空调880万台,已超过去年全年出口量(660万台),市场出现饱和态势。

  策略三:渠道变阵

  不约而同,美的、格兰仕空调在销售渠道上都开始了新尝试——与地方经销商成立合资销售公司,通过让经销商参股刺激其积极性。

  虽然美的高层未公开承认,但是本报了解到,包括北京等8个城市的试点已经启动,合资销售公司将是经销商、美的管理层、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三方持股,是独立的法人实体。

  点评:这种模式直接取法格力。1997年12月,格力与其湖北经销商成立“湖北格力空调销售公司”,这也是国内第一家由厂商联合组成的区域性品牌销售公司。这种股份合作的方式,在刺激经销商积极性的同时,也为经销商借品牌影响谋私利(体外运作)埋下隐患。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