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加坡股指期货受机构冷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3:29 北京商报

  

新加坡股指期货受机构冷落

  在强推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10天后,一场名为“新华富时指数成分股论坛”的会议上周五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召开了。不过,这场原本是为庆祝并推介A50股指期货的论坛,竟然自始至终没有提到过A50。

  种种迹象表明,新加坡的这一次“抢先”远未达到效果。

  取消推介A50

  上述论坛举办的消息早在8月中旬就挂在了网上。会议邀请函和日程表中,当时还未推出的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赫然在列。主办方新华富时指数公司趁热打铁推介新品的目的不言而喻。

  不过,当与会者达到会场后却发现,原定于12时20分至13时的讲演已经被取消。这期间原本是由新加坡交易所某副总裁介绍新华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的。

  就连新华富时指数董事总经理朱闪在致辞中也“遗忘了”这个他们刚刚推出的新品种。

  显然,这不是个巧合。

  诉讼关难过

  由于在数据的使用上涉嫌违规,新华富时已经遭到了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的起诉,双方的官司将于10月11日在上海开庭。而深交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也准备向其提起诉讼。

  一旦官司败诉,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将丧失存在的基础。而即使胜诉,由于双方合同到今年10月中旬到期,新华富时很难再得到两所数据使用合同的续签。

  这些都让这个全球首个A股股指期货的未来充满未卜。

  如此也就不难理解论坛为何对媒体关上大门了。在最初公布的会议通知上,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名称出现在了拟邀媒体名单中。

  不过,在会前一周,本报记者却被告知无法参会。原因是“只针对机构投资者,现场座位有限。”并婉拒了本报记者“站着听会”的要求。如此境遇的并非本报一家,多家拟邀媒体都未能参会。

  当然,他们也没忘记留一个口子——网上直播。

  “显然他们是忌讳媒体就A50股指期货进行提问,之前的对外宣传也只是利用我们给他们壮胆,制造虚假舆论繁荣罢了。”某同行笑称。

  中国紧逼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会召开的前一天。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出席国际金融论坛年会时公开表示,中国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推股指期货。并同时透露,中国方面正在准备与新华富时的诉讼。

  而在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正式对外挂牌。

  在不顾劝阻地推出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后,中国迅速地做出了强硬的回应。

  “一定程度上讲,是新加坡交易所加速了中国金融期货的诞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期货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据该人士透露,中金所已经初步确定于10月9日(即国庆后第一个交易日)开始股指期货系统模拟交易测试,测试将持续进行。

  坊间消息则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会员管理办法》最新一版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

  “如果修订后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很快也会出台,股指期货诞生就不再有障碍了。”道通期货韩谊称。

  当年新加坡交易所之所以在日经255

股票指数上成功,是因为当时的日本不允许国内有股指期货,这就给出了新加坡从容开拓日经225期货广阔的市场。而现在,虽然他们选中的是与当时日经255一样优质的期货标的——我国的A股指数,但是,由于我国自己的股指期货市场指日可待,他们再现越俎代庖的可能性很小。

 刘 杰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