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绿色GDP:算清大账即足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44 南方周末

  □经济时评

  □石平

  上周四,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他们花两年半时间算出的一笔账:中国2004年因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相当于当年GDP的3%。

  那么,2004年的绿色GDP应该是当年GDP的97%?不是。环保总局和统计局的负责人解释说,完整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至少应该包括5大项自然资源耗减成本(耕地资源、矿物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渔业资源)和2大项环境退化成本(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由于基础数据和技术水平的限制,此次核算没有包含自然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退化成本中的生态破坏成本,只计算了环境污染损失。环境污染损失成本包括20多项,此次核算仅算了其中的10项(大气污染造成的健康、农业和材料损失,水污染造成的健康、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和污染型缺水损失,以及固废侵占土地造成的经济损失等),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重要部分都没有涉及。

  也就是说,2004年的绿色GDP要小于当年GDP的97%。

  绿色GDP当然意义重大,否则再不加控制地污染几十年,中国人的水杯上就都得装过滤器,口袋里就都得揣口罩了。事实上,这种事情已经在个别地方发生了。

  所以说,必须立即通过外科手术式的办法将环保意识植入各级政府官员脑中,在我们这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建设又是政府重要职责的国度里,很大程度上,政府官员对环保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有了高度共识,洁净的环境就有望了。

  那么要如何推动呢?首先可以考虑的是对各级官员的考核。当年把计划生育纳入干部考核,并且是“一票否决制”,人口出生率立即下降,就是一个明证。和计划生育一样,环保也早已被定为基本国策,可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GDP增长有功,环境污染罪小,许多地方官员选择暂时忽略这样的国策。

  所以要算绿色GDP,算出来后赶紧纳入干部考核体系,最好是环保一票否决。GDP很大,绿色GDP很小,那对不起,主政者升迁无望。

  令人欣慰的是,在广东的一些地方,政府已将环保列为与GDP同等重要的政绩考核指标。

  但要纳入考核体系,就得既让人信服又有可操作性。有人建议环境保护考核每年一次,环境变好了还是变坏了由老百姓投票决定。好主意,可是没有可操作性。涉及干部问题,仍要体制解决,由政府自己制定一套环保指标体系,然后自上而下强力推行,这是最具操作性的办法。

  但是这个指标体系一定不能太复杂,由环保总局确定五六个最重要的指标,再由统计局加以量化就可以了。如果这套体系指标繁复,那可能只有专家学者能明白,操作性不免要打上折扣。

  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本着全面科学的态度来计算绿色GDP当然应该,但干部考核所需要的绿色GDP和统计专业所需要的绿色GDP是两码事,后者可以慢慢完善,前者却应该也能够立即出台。毕竟环境保护已时不我待。

  (P117933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