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顺驰员工反思顺驰之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38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王小乔

  十个水桶一定需要十个盖子吗?从资金调配上来说,的确不需要,七八个足矣,孙宏斌的这个理论是正确的。但如果只有两三个,那就危险了,这是顺驰的问题所在。无论资金怎么调配,都支持不了这么大一个摊子。

  顺驰在各地项目的一个普遍现象是,用天津的销售回款开工一期,销售非常成功,各项目的时间差也能轮着盖资金的“盖子”,用一个项目的销售回款支付另一个的工程款、土地款等;但到二期开盘时,恰逢一期交房,出现很多质量问题,同时遭遇宏观调控,销售业绩大不如前,开始出现资金压力,项目运转受阻;结果是,越没钱工程质量越差,越差越销售不出去,越没有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目前,几乎每个项目都有一个缺口,水桶的盖子怎么轮着盖也盖不过来了。

  ———一位原天津

顺驰员工

  顺驰是一个没有制度的公司。在顺驰,高层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推进器,而不是螺丝钉!”认为规章会束缚人的创造力。这是造成今天这个局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最基本的日常工作缺少规章制度,苏州分公司成立第二年才做了一本员工手册,但形同虚设,比如上下班打卡制度,比如报销额度,都没有具体落到实处。

  顺驰主张对员工充分放权,但是放下的权力却没有监管机制,从大额工程合同到小笔的报销款,大部分只需要部门经理或分管副总一个人签字即可。用人制度也不合理,苏州前后换了4个总经理、5个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2005年开始尤其频繁,各有各的管理风格和工作作风,公司缺少延续性;甚至开会的流程,也没有章法,全体员工大会时,几乎每个员工都要发言,慷慨激昂,但是只提出问题,不解决问题。

  ———一位原苏州顺驰员工

  现金流-土地-现金流的模式是可行的,追求速度的思路也是正确的,但因此而牺牲工程质量就是失策了。

  质量有问题,即使前期的销售做的再好,以后的销售也会被影响,顺驰的楼盘跟其他房产公司的楼盘不同,越到交房的时候越不好卖,期房比现房好卖,就是这个原因。销售快,有助于快速回款,但工程快,就容易出现质量问题了。

  这跟顺驰内部一种普遍的浮夸作风和冒进心态有关。各个区域集团和项目公司在具体实施总部的规划时,常常不切实际的提出一些目标和口号,盲目加快实施速度。

  ———一位原南京顺驰高管

  并不是商业模式和战略目标的问题,而是资金链的问题。前期,我们过于乐观的估计了市场形势,认为能支撑起高速的开发和销售回笼模式;但扩张中,

宏观调控的外因和自身的一些内因,使得项目没有按原来设想的速度发展,前期库存还在积压的同时又有很多新项目开工;结果导致资金链紧张,没有足够的资金保障每一个环节的质量。延期交房、工程质量粗糙,根源都在于此。我们的缺点,是在快速运转中忽略了对高品质的追求。

  ———一位现任顺驰苏州高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