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居民购房意愿创历史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30 信息时报

  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8月中下旬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第3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有效问卷为2万份。13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当前收入满意度提高,但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中低收入家庭对物价压力感觉尤其明显。银行最近加息后,居民储蓄意愿有所回升,购房热情继续减弱。

  调查显示,有25.9%的被调查者认为当期收入“增加”,收入感受指数达18.5%,创
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不过调查发现,城镇居民却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物价上涨给中低收入家庭带来的压力尤其明显,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比较悲观。

  物价上涨给中低收入家庭带来的压力尤其明显。本季在判断“物价过高”的居民中,45.5%的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仅有16.4%的高收入家庭(月收入5000元以上)认为“物价过高”。

  央行8月19日的加息,尽管对个人

住房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小,同时允许下浮幅度由0.9倍扩大到0.85倍,但加息对居民的购房消费心理仍产生了一定影响。

  调查显示,在回答未来3个月“是否购买住房”时,仅有17.5%的人选择购买,再创历史新低。从地区分布看,东部地区居民购房意愿下降显著,西部略有下降,而中部恰好相反。这表明,不同地区对政策调整的反应,在时间和灵敏度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