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学术之都”:北京的新名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1:29 北京商报

  

“学术之都”:北京的新名片

  

“学术之都”:北京的新名片
今天,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正式开幕,这是继去年首届诺贝尔奖获得者论坛成功举办后顶级科学家再聚京城。他们关注的焦点从经济变为生命,可以说是对人类终极追求的一种回归。建设更加自然、和谐的社会也正是奥运精神所追寻的,也是北京筹备2008年奥运会的目的。北京拥有着雄厚的科研学术优势,这也正是吸引诺贝尔奖获得者不断涌入
的原因。而科技必须要转换为生产力,如何让北京的学术优势变成经济优势,正是我们需要向诺贝尔奖大师研究探讨的。

  本报将在此论坛期间推出“京城诺奖风云荟”系列报道。

  蒙代尔

  诺贝尔奖获得者

  北京论坛倡导者

  罗伯特·蒙代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

  蒙代尔教授对经济学的伟大贡献,一是开放条件下宏观稳定政策的理论,二是最优货币区域理论。蒙代尔教授敏锐地观察到,从20世纪60年代至今,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与全球化的发展,产品、服务尤其是资本可以通过贸易和投资大规模的跨国界流动。

  可以说,蒙代尔关于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国际经济学的研究正是在迎接这样的挑战,他是一位伟大的先行者和预言家。

  

“学术之都”:北京的新名片

  “我现在已经是一个北京市民了。”蒙代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时不断表露着他的“中国情结”。

  诺奖得主

  北京上演头脑风暴

  对于奥运能给中国带来什么?2005年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曾经说,那会是经济的发展、中国社会的进步以及在纷至沓来的外国人眼中,展示出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并且会使整个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得到极大的提升,它的影响力将会辐射到全世界的所有华人区。

 杨雪婷 邓琳 赖大臣 刘洋/文 暴帆/摄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