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贼内鬼"案件多发 银行反腐需建立"跳楼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外贼内鬼

  (图片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1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原副行长于某在北京受审;6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陆家嘴支行成为

豪宅“房东”的事情被曝光。专家认为,其他行业也有腐败,但银行业腐败的
背后是坏账风险的不断累积,影响整个金融安全。中国银行业即将全面开放,中外资银行将面临一个“贴身肉搏”的金融市场,开放的金融市场需要更多的阳光,治腐力度也应进一步加大。

  2006年底,中国金融业将实行全面开放,对外资银行客户范围、币种、地域等方面的限制将最终取消。中外资银行将站在同样的竞争起跑线上,国内商业银行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专家预计,在年底,国内银行上市的队伍将更加庞大。一旦银行案件被曝光,公众的意见很有可能通过股价来传递,股价会发生剧烈波动,这将对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带来不利影响。而且在更加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建立之后,案件一旦发生,不能再像以前一样考虑“捂起来”,因此,全面开放将对银行的内控管理和反腐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银行案件多为“外贼内鬼”

  近年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与其他股份制银行相继“案发”。专家指出,大多数金融犯罪案与金融系统内部人员勾结作案有关,由于内部监管不到位,规章制度形同虚设,内部人联手作案屡屡得手,案件发生多为“外贼内鬼”的恶果。

  例如,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原负责人高某利用票据进行诈骗,掠走了东北高速等数家企业的数亿元款项。其后,中行大连分行营业部一名工作人员,挪用银行资金600万美元用于赌球和挥霍。2004年4月,私人企业主冯明昌因骗贷被判无期徒刑。此前,为了骗取银行贷款和财政资金,冯明昌不惜用重金铺路,拉拢收买有关银行、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先后在工行广东南海支行骗贷六亿元。

  2006年1月至今,已查出被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原副行长于某“拖下水”而走上审判台的超过五人。据检察机关指控,于某涉嫌犯有受贿、行贿和挪用公款三项罪名,涉案金额共计1200余万元。

  今年6月,在房地产宏观调控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陆家嘴支行的“房东”身份颇为尴尬。据了解,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曾在内控审计检查中发现陆家嘴支行在二手房按揭贷款中存在违规操作问题,32笔总计1.29亿元的个人按揭贷款抵押不真实,形成贷款风险。

  事实上,自去年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工作以来,银行业大要案数量不断下降,涉案资金挽回率逐步上升。根据银监会2006年8月发布的信息,从2005年第二季度开始,当季发生百万元以上的案件数量总体上呈逐季下降态势。案件自查发现能力有所提高,2005年案件的自查发现率为65.5%,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涉案资金挽回率逐步上升,2005年共挽回案件资金14.7亿元,涉案资金挽回率27.9%;今年前七个月共挽回案件资金12.6亿元,涉案资金挽回率达40%。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