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告别老亚市 告别汽车暴利(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0:08 北京商报

  2002年北京汽车市场创下年销售260403辆的历史新高,2003年北京汽车销售突破4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当时小林看到汽车行业在北京的红火便一下子跳进圈来,成为汽车代理商。

  2003年,是北京汽车消费的顶峰,那一年的销量至今无可超越。但是2003年底,北京汽车业的暴利时代结束了。销售一下子滑坡,进入了寒冬期,这时的代理商则没有机会抓
住汽车暴利的“金稻草”。

  “我现在一个月就挣三四千元,以前也没有多少钱。”当记者以惊讶的神情表示否定了小林的话后,他接着说:“在2003年才开始做代理,应该说是跟着别人屁股后面跑,如果早做5年,每年挣百八十万很容易。”据了解,那些靠做代理致富的人有的转行了,有的做起了经销商。“做经销商也就需要百八十万元,开4S店则需要上千万元,能够做到开4S店的经销商只是极少数。”小林羡慕地说道。

  现在新亚市已经搬过去十多家4S店,几百家经销商,一个展厅一年20多万元的租金,“现在的新亚市地理位置偏僻,如果半年过后不能繁荣起来,经销商就熬不住了,那时我再换别的工作。以后再选工作,不能总跟着别人屁股后面跑了,要选好行业。”小林说道。

  亚市大事记

  □ 1994年11月 亚市筹建,与北京市朝阳区大屯乡签订第一个联营合同。

  □ 1995年12月 第一个进入亚市的政府职能部门是北京市工商局,于1995年12月进驻亚市办公。

  □ 1996年 亚市首创汽车销售一条龙服务模式,包括:工商验证、交纳购置费、车船使用税、统一国税发票、新车上牌照、保险等。

  □ 1996年 汽车销售总量达到11144辆,销售额18亿元,位居全国汽车市场之首。

  □ 1998年 亚市建立“北亚车市网”,后又创刊《亚市车讯》。

  □ 1998年 原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称亚市为“全国汽车市场晴雨表”,从此在全国汽车市场中确立了风向标地位。

  □ 2001年4月 亚市建立北辰万达汽车销售自营公司,当时经营两种汽车品牌。

  □ 2003年6月 全国第一个汽车销售“一站式”办公服务系统在亚市启动,引领汽车流通市场。

  □ 2003年 亚市开业10年来销售量及销售额最佳年份,汽车销售量60350辆,销售额92亿元。

  □ 2006年8月25日 老亚市搬迁完毕。

  □ 2006年9月2日 新亚市开始正式营业。

  记者手记

  “拼缝”的记忆

  “您想要什么车啊?哪个价位的啊?”以往刚刚走到亚市门口就会有三四个人围过来,争着给顾客做向导,还不停地推销着自己:“我这拿车便宜。”还有的直接就要把你拉到别处去:“旁边那4S店您看见了吧,我带您看看去,不远。”这番景象不由得让人想起后海酒吧街的门童们,热情、油滑。热情到直接拉上了你的胳膊,油滑到用后背把别的拼缝人挤到一边。

  老刘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他来到亚市挑他的第二辆车。正是下午1点,太阳照着地面热腾腾的。卖车人都扎堆在店面里吃着盒饭。他拿手一指路边的车,随口说:“这车真不错!”就在抬手一指的刹那,一个销售员顾不得放下盒饭,腾地站起来就往外跑,一只手已经从兜里掏出车钥匙。只见他咕嘟着嘴里的饭菜喊道:“这车是我的,您坐进去试试……”老刘下意识后退一步,生怕被喷一脸米饭。”

  对记者讲到这的时候他笑了。在他眼里,在老亚市买车的经历像一种趣味,让10年间经常来这的人一说起来就手舞足蹈。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