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石化拟回购“小非”保股改(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1:48 北京商报

  黄美龙对本报表示:“并非是中石化集团不想买,而是国泰君安不肯卖。”

  他告诉本报:“之前信达、东方和国开行获得中石化的股权均是以‘债转股’的形式,比如信达所持有的股票,是中石化欠工行的贷款,最后不良贷款无法收回,才转为股票的。”他同时表示:“由于当时三家企业获得中石化股权的价格为1.55元/股,而且当时就没有想到贷款能够收回,现在中石化集团以中石化现有的每股净资产近2.6元/股回收,三家也
是赚了的,现在的局面算是双赢。”

  记者观察

  中石化A股投资者

  将面临无辜亏损

  10股送2.8股,这是中石化推出的股改对价方案,本报曾计算过,如果中石化的股改对价低于10送3股,中石化的流通A股将面临一定的投资损失,这部分损失对于投资者是一笔意外损失。

  同样是中石化的

股票,H股的发行价为1.61港元,A股发行价为4.22元人民币,巨大的价差让投资者感到心中不忿,但是由于A股处于股权分置状态,投资者也就接受了4.22元的高价,同时A股股价也以高于H股股价交易,这一切都是由于A股投资者存在着对于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希望能够通过股改对价降低自己的持股成本。然而,10送2.8股的对价却不能实现投资者持股成本的降低,对价之后,A股投资者的持股成本仍然远高于H股投资者。

  中国石化A股最后收盘价为6.14元,如果按照10送2.8股的股改对价方案,复牌后的股价应为4.80元,而香港的中石化H股股价仅为4.5港元,股改后的中石化A股股价将会向H股股价靠拢。

  这一点可以从中国银行和中国国航的股价对比中发现,中国银行A股最新价3.30元,H股股价3.35港元,中国国航A股最新价2.77元,中国国航H股最新价为2.70港元,按照这两个股票的比价计算,如果中国石化H股股价不变,股改后中国石化A股将下跌至4.5元附近,也就是A股投资者将承担6.25%的额外损失。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