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9·1新政"能否让孙悟空像米老鼠那样去赚钱?(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4:59 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民企入市,引发“鲶鱼效应”

  背景陈述: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动画片产量已达5万多分钟,今年的产量将有望达到7万分钟;但市场的实际需求量却是28万分钟。庞大的供需落差吸引了大量民营资本的进
入。据了解,仅一家湖南民营动画公司今年获得发行许可证的动画片产量便已达到1.5万分钟。

  尽管如此,大多数民营动画公司的处境却有些尴尬。“现在搞原创动画肯定是在砸钱。”一家北京的民营动画公司负责人认为,虽然从事原创动画产业可以享受3年税收优惠,但从市场运作情况来看,大多数国产动画片很难在3年内实现盈利,而这一优惠政策也就失去了意义。在资本压力之下,多数民营动画公司不得不靠替海外动画公司做低附加值的技术代工来维生。

  北京日报:以前的国内动画市场,美影厂是一家独大,现在有这么多民营动画公司进入,担不担心和他们抢市场?

  周峻:民营公司进入动画产业,是应该坚决肯定的。像原来那样纯粹靠国有企业生产动画片,某种程度上讲这个市场是一潭死水。民营资本进入以后,就把这水搅活了,这对美影厂就会产生促动作用。国内动画市场的整体投入大了,需求也就会随之增大,相应地美影厂的机会也就会增多。

  北京日报:怎样看待这些民营动画公司目前面临的困境?

  周峻:首要的原因是产品质量的问题。实话说,现在有些动画片的故事和人物造型经受不住市场考量,民营动画公司在这方面有很多欠缺。有很多动画片拍都拍出来了,甚至长达好几百集,但只是一放而过,没有什么市场反响,观众留下的印象并不深刻。40年前的《大闹天宫》至今还在产生效益;质量不好的动画片,市场反映就不好,一辈子也可能挣不到钱。

  北京日报:是不是说在逐利驱动下,民营动画公司的表现有些急功近利?

  周峻:应该说是经验上存在欠缺,在市场操作上有一点轻率。

  北京日报:对于专业的投资者来说,原创动画产业是不是一个高风险性的行业?

  周峻:动画产业属于文化创意产业,包含了创造力的因素,在管理上要比一般生产企业更难。产品具有不可复制性和不确定性。例如你拿出一个样片,大家都说好,但最终完成的产品肯定不会和样片一模一样,这个产品能不能迎合市场需求,其中就有很复杂的不可预见性。

  新政后,如何“与狼共舞”

  背景陈述:对于觊觎中国动画市场许久的海外制片巨头来说,广电总局突然出台的“9·1新政”,无疑是一记当头棒喝。

  按照规定,合拍动画片经过广电总局批准后,将有可能在这一时段播出。目前,由迪士尼制作的《小神龙俱乐部》已紧急购买了两部美影厂的动画片。广博会上的一些民营动画公司负责人认为,国产动画业与国外动画巨头的合作,可能会在“9·1新政”后变得频繁起来。

  北京日报:如何预测“9·1新政”之后,中国动画业与海外巨头的关系?

  周峻:广电总局的新政会对境外动画公司产生一定影响。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新政会促使这些境外公司采取与我们合作的方式,来进入中国市场。

  北京日报:这几年美影厂与国外同行也有合作,在这种合作项目中,如何确保中方能够占据主导地位,而不会沦为境外动画片的加工厂?

  周峻:美影厂这个品牌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声誉,有很强的原创队伍,在策划创意方面,我们有一定的优势。另外按照广电总局的对外合作的管理思路,在合拍片项目中,必须追求中国品牌、中国制造、中国导演的模式,才能确保对外合作的成功几率。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