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燃油费:航空业的“救命稻草”?(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1:48 北京商报

  高油价成经营不善的“替罪羊”

  根据各航空公司年报显示,目前燃油成本已经占到航空公司成本的35%左右。目前,国内的航油销售量约为8000万吨/年,今年可达到9000万吨。按8000万吨/年计算,最近一次航油上涨290元/吨,航空公司每年的成本可能增长接近30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按照最新的标准,从现在至今年年底,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将增收17亿元左右,而整个航空业全年收入可能会增长60亿元。不过其前提是随着航空燃油附加费的上调,机票价格不会出现跳水,“如果机票大幅下跌,这次调价又将失去作用”。

  目前,国内航油主要由

中航油提供,此外还有中石油和中石化。但是其出厂价格远高于国际水平,有数据称国内航油价格为新加坡的2.5倍。同时,国内航空公司在面对高成本压力的同时,并没有考虑如何节约成本。

  而全球最大的美国航空公司,在美国航空业面临同样的压力后,却开始执行智慧用油行动,包括为737和757机队增装小翼,单引擎滑行,在机门处用电能驱动而不用飞机引擎驱动,与联邦航空局合作尽量在城市之间选择直飞线路,并减去客机多余的重量。据统计,节约用油和提高能效的行动为公司节约了9100万加仑燃油,约合每年节约2.17亿美元。同时也减少了将近75万吨/年的二氧化碳污染。

  商报观察

  航空业扭亏

  请自力更生

  航空公司的扭亏为盈真的只能通过燃油附加费的增加来解决吗?为什么在航油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国航和海航仍然能够保持盈利呢?

  其实,国内航空业最大的问题是无序的竞争。虽然2005年增加燃油附加费,但国内航空公司从每位顾客那里获得的机票收入平均下来并无增加。航空公司为了竞争不断地对机票进行打折,造成了燃油附加费不断增加,但机票打折却愈演愈烈的情况。

  同时,各个航空公司飞机利用率和成本控制的差异是造成航空公司有盈有亏的根本原因。在2005年航油费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国航飞机燃料的费用为117.77亿元,南航为119.29亿元,两者的差距不大。但国航2005年盈利17亿元,南航却是亏损。

  根据广发证券提供的数据,2005年国航的飞机日利用率是10.4小时,南航是9.57小时。一年下来,南航比国航损失至少7.3万小时飞行时间。而在飞机的保养和维修费用上,2005年国航的费用比2004年下降了52%,为13.41亿元,南航却增长了32%,费用高达45.89亿元。

  同时,南航的行政管理费用较高,人员冗杂,单位员工的销售额仅为936.98元,国航却达到了1913.63元。举个例子,8月22日,南航正式推出第四套空姐制服,近6000名空姐的“行头”换下来,花费将达6000万元人民币。

  面对中国航空业不成熟的市场,国内的航空公司还有内部整合的空间,而不是仅依靠燃油附加费来实现盈利。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