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波幅限制或将放宽 上周单日波幅逼近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3:46 新华网

  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8月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9698:1,比上一交易日上升38个基点。

  近期人民币汇率频现“过山车”走势人民币波幅限制或将放宽

  央行出人意料地加息,这让早已成为舆论热点的人民币汇率问题进一步成为世人关
注的焦点。事实上,进入8月份,人民币汇率波动已显著加剧,在其“过山车”走势中,市场已嗅到了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躁动”气息。

  单日波幅逼近3‰

  8月7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7.97关口之后,10日再创新高达到7.9688,至此,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幅达到3.76%。在人民币升值显著加速的同时,伴随着的是汇率的剧烈波动。

  上周一,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然跳水203个基点,从之前一日的1美元兑7.9725人民币大幅回调至7.9928,并在次日继续下探7.9950,大有回破8.0关口之势。孰料形势急转直下,周三时人民币从7.9950回升至7.9827,升幅达123个基点。中间价一升一降均创下人民币单日波幅之最。

  而在询价交易市场,汇率波动就更加剧烈,上周每日波幅都达到100点之上,日均波幅达到1.5‰。上周二,一天内最大波动达到225个基点,波幅为2.8‰,距离3‰的波幅限制仅一步之遥。单日涨跌幅动辄上百基点,这在以往非常罕见,近期的市场表现显示出人民币升值冲动正在迸发,日波幅限制面临考验。

  日波幅限制可能放宽

  相对于银行间外汇市场港币、日元、欧元、英镑等4个品种对人民币汇率3%的波幅限制,美元和人民币交易由于更加敏感,因此一直执行3‰的波幅限制。近期汇率波幅已经越来越接近这一“紧箍咒”,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是管理部门有意在一定程度上放宽波动幅度,借此以市场化的方式测试汇率波动区间。

  从政策层面来观察,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已经表明,央行有逐步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的政策取向。建行上海分行外汇交易员祁滨认为,正是基于这一心理预期,才导致人民币汇率波幅的加大。有经济学家则指出,这说明央行对人民币日波动区间的容忍度正在加大,虽然与央行规定的日波动区间幅度还有较大差距,但人民币波动幅度出现前所未有的突破,说明了央行的导向,也促使市场预期央行可能在近期放宽对人民币的日波动区间限制。

  多管齐下缓解外汇储备增长

  在市场担心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可能意味着升值将会加速的背后,是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压力。为此,尽管央行加强了跨境资本监管,并且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细呈了针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制性手段的行政型和价格型两类管理方式,但是仅仅依靠这些政策措施仍难抑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势头。最新的7月份数据显示,当月贸易顺差再创纪录达到142.6亿美元,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因此改变外汇储备过快增长局面需要多管齐下。

  最近,有关文件中提到要把此前“宽进严出”的外资战略改变为“严进宽出”,尽快改变外汇储备居高不下的局面。但兴业银行外汇交易员张维认为,在资本项目仍然受到管制的情况下,外汇储备除了购买美国国债,还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

  目前管理部门不断扩大外汇的流出渠道,包括近期加大对QDII的审批力度,取消或降低一些行业的出口退税,扩大居民的个人购汇额度等等一些措施。专业人士认为,这些举措实施后,可以有效缓解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但是问题的真正解决,还是要靠经济增长模式的根本转变。(记者 清溪 刘昆明)

  人民币汇率频繁波动 加大外汇市场“想像”空间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张旭东、姜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近来的频繁波动,令市场人士所瞩目:先是8月10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然后又在8月14日深幅回调203个基点,创出汇改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2006年以来,由于询价交易制度等

汇率改革配套政策的实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双向波动弹性日趋活跃。近期出现的汇价深幅回调和巨幅波动状况,也加大了外汇市场的“想像”空间。

  ·央行今起升息 紧缩政策使出“撒手锏”

  ·陈东琪:人民币升值不能采用一次性"试错"办法

  ·

商务部研究院:人民币升值难以改变贸易顺差

  ·“3日之变”有理可循 人民币连续贬值意味深长

  ·连续三天“出其不意” 人民币缘何“上蹿下跳”

  来源:

证券时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