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林江:未来将建设中小城市综合信息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6:05 新浪财经

  

林江:未来将建设中小城市综合信息门户

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林江(右)做客新浪财经聊天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建设中小城市综合信息门户

  主持人 : 接下来两项数字报业行动计划将在什么时候推出?

  林江 : 接下来两项行动计划,一项行动计划主要立足于中小城市的综合信息门户建设的计划,主要是推进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一定基础的中小城市的综合性的报纸,推动他们按照数字报业的一揽子的这样一个战略的构架,从它的组织形态到它的组织结构、业务流程、经营模式、人才结构等等等等,推进他们朝当地领先的综合信息门户的这样一个角度去发展。

  为什么选中中小城市?因为中小城市,第一个就是报纸本身在中小城市,即便像在美国这样互联网那么发达的国家,地方性的报纸以及他自己所办的网站,仍然是当地最具有强大的舆论影响力和最具有商业价值的交易平台,这个你们可以去了解一下美国的情况,我是做过一些这方面的研究。

  所以呢,因为中小城市这个地方受众人群比较有限,他跟大城市,你像为什么新浪等门户网站不选择一般的城市,要选择这样一个中心城市?因为你们是要面向更广阔的、更广泛的人群,而且也是不限于本地。但是对于一个具体的中小城市而言,这个地方每一个城市他有他自己城市的文化性格,有他的一种不同于其他地方的一种价值取向,他有他所关心的东西。在咱们新浪网,你在你的新闻首页排在第一的新闻,未必是其他一个中小城市居民关心的。


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林江做客新浪聊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 : 一个面向所有用户的东西,它本地化的困难程度会更大?

  林江 : 对,你们做媒体很清楚,即便说现在作为咱们门户网站的最大的竞争威胁的,像百度这样的,他也很难跟本地化完全结合在一起。你比如一个小城市的居民,我这个水管爆了,我周围的多少人饮水出现困难了,这在中小城市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无法在大的搜索网站上出现在前几页。所以我们在未来五年要选取一部分作为基础,在这个方面有重大的突破,这是关于中小城市的综合信息网络门户发展计划。

  还有一个计划,可能跟你们就有一些关系了,就是说要根据《国务院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的要求,也是根据报纸出版行业对于原创内容的这样一种自我可持续能力的自我维护,我们考虑在适当的时候要开始启动《中国报业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联盟计划》。这个计划它的立足点绝不是说把互联网当做我们报业的敌人,这个是我们反复在强调的,我们强调的是一种在互利、互信的基础上的一种融合、发展。

  这块不管是对内容提供商、对网络服务的提供商、还是对内容的消费者,应该说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这是多赢的一种方向。所以下一步要考虑推动我们的报纸出版单位在自愿的基础上,要以内容联盟的形式寻求对于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一种集体协商机制、集体谈判机制和集体诉讼机制,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促进信息的流通和原创能力的保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