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物价"涨"声一片 中国消费价格指数为何背道而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9:22 中国新闻网

  

物价"涨"声一片中国消费价格指数为何背道而驰

  宁波市民正在选购降价服装。据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称:2005年前3季度,城镇居民对当前物价的满意程度降低,未来物价走势预期不乐观。报告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自年初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飙升,受此影响,国内煤、电、油、运价格不断上涨,商品房价格又居高不下(住房价格不包括在CPI中),居民对物价感到一
定的忧虑。中新社发 张和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人们普遍感觉物价节节攀升,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却持续在低位徘徊,不少人对CPI的准确性提出质疑——

  今年前4个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1.2%,但许多居民对物价上涨的感受深切,甚至对公布的CPI涨幅数据将信将疑,认为CPI的涨幅被低估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究竟是CPI不客观,还是其他一些原因造成的呢?

  奇妙复杂的心理因素

  近年来张大爷每次去交水电煤气费几乎都抱怨价格涨得厉害,几天前他花2000多元钱抱回一台29寸平面直角彩电,可他却不知道这样的彩电在八、九年前要花上万元钱才能买回家。

  两三年来,食品、水电、液化气等商品和服务价格纷纷涨价,这些商品和服务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人们每天都要消费的“刚性” 商品和服务,消费者几乎每日都要到市场上购买,感受自然强烈,其价格稍稍波动就会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但同期,家电、通讯、服装等类商品则以降价的姿态呈现在消费者眼前,让人们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和

生活质量的改善。奇怪的是,它们的价格下降却几乎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或被认为是理所当然,或被熟视无睹。

  实际上,这是一种常见的社会心理,人们往往记得住什么商品价格涨了,却很难记得什么商品价格跌了。如今,谁还记得这些年DVD、电脑、手机、轿车价格跌去了多少呢?

  据专家分析,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习惯侧重于关注市场上涨价的商品,而对平价或降价商品的反应则十分微弱或视而不见。这种心态很容易产生用部分商品的涨幅以偏概全地代替市场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的错觉。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