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博鳌:房产巨头避谈房价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3:31 中国青年报

  “回去好好做功课”、“你这个问题水平不高”、“你的问题带着情绪”……4月22日晚,博鳌亚洲论坛住房发展与和谐社会分论坛现场有点“不和谐”,面对现场记者、与会代表的提问,房产巨头、政府官员对大家关心的房价问题选择了免谈。

  参加本次会议的均是房地产界重量级人物,包括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光、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万科
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郁亮。另外,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的到场也让在座听众充满了期待。

  简单的开场白后,一位卫浴经销商向沈建忠提出问题:中国政府1995年土地销售收入还是几十亿元,但是现在土地销售收入达到将近1000亿元(主持人胡葆森纠正说,是5000亿元,不是1000亿元),我觉得政府是

房价上涨的最大责任者。我想问,到底谁应该负主要责任?

  在观众掌声的强烈要求下,沈建忠回答说,“你刚才明显带有一种情绪。我觉得政府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努力解决住房问题,建立了住房的保障制度,建立了公积金制度,现在住房公积金的数额差不多有1万亿元。虽然有问题,但是不能用否定的态度来看,我们要看到发展中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包括现在的

经济适用房,也有很多议论,对廉租房也有很多议论,对公积金也有很多议论,对房价问题也有议论,这是事实,这是发展中的问题。”

  他表示,政府正在着力研究,以使住房价格更稳定一些,中央出台了8项措施。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特别强调了稳定房价的问题。

  一位地产专业媒体的记者关心的也是房价,她问,今年是否还会出台新的宏观调控政策?根据统计局一季度报告,全国二线城市的房价增幅达到了两位数,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沈建忠明确表示,得到领导的指示,这个问题不能回答,因为怕引起误解。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像外交官一样进行了回答。他说:“什么叫二线城市,目前房价涨得最快的城市是北京、大连、呼和浩特和成都,其中至少一半以上应该算一线城市。”最后他还建议记者回去“做好功课”。

  随后,当有与会代表问“作为地产商的老总,你们认为老百姓3年的收入能不能买得起不贷款的房”时,胡葆森直言“你这个问题水平不太高”。他说,在国外,一户家庭5年的年收入加在一起买一套房子也属于正常,你现在说3年,恰好代表了住房超前消费中的浮躁心态。

  显然,观众和媒体关心的都是房价,但在场的开发商却集中谈论社会责任,潘石屹很诚实地告诉大家,主持人给他发短信了,要么谈社会责任,要么谈绿色地产。

  面对关于房价的提问,郁亮坦言,房价上升太快不是行业发展之福。所以希望行业有更稳定的发展空间,希望

房地产行业能够发展自己,能够勇于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做好自己的工作,为营造整个社会和行业的发展创造和谐的环境。

  任兴洲指出,从建设和谐社会的角度来讲,我们进入了黄金机遇期,同时也是矛盾凸显期,住房问题也是矛盾凸显的一个领域。如何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将是矛盾和利益冲突的一个焦点。

  她认为,从下一步的政策来看,如何有效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应该是我们政策的核心。而且,不仅仅在政府层面,开发商、经营商,包括社会上更多的市场主体,都应参与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这对构建和谐社会非常有意义。

  本报海南博鳌4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