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质疑北京市建委和统计局房价数据为何差两倍(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4:29 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统计局:7.3%和17.3%,还得在底下再沟通

  本来买房就是一件不省心的事儿,可没想到在买房之前,打听房市的走向,居然也那么不容易。对于房市,开发商们总是说还要涨,经济学家们总是说小心跌,老百姓不知道该听谁的,那就听听政府的吧。可没想到政府部门的说法也不统一,一个说大幅上涨17.3%,一个说平稳上涨7.3%。该听谁的?真是让人闹心。记者注意到,17.3%这个数字,是北京市
建委和北京市统计局联合发布的,今天正好碰上北京市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随即采访了北京市统计局的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希望她对此做出解答。

  北京市统计局的于秀琴:“从北京市统计局抽样调查计算的

房价指数的走势来看,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北京市的房价应该是处于一个持续上涨的态势,这个从总趋势上和建委公布的那套数据的总趋势是一致的,但是价格上涨的幅度是不一样的,不一样就是我们考虑了权重,它(北京市建委)没有考虑权重。”

  于秀琴介绍说,之所以会出现两个差异很大的统计数据,是因北京市建委的统计方法没有考虑权重这个因素。那么,考虑权重,和不考虑权重,哪一种统计方法更科学更准确呢?

  于秀琴:“它(国家统计局)利用的是用抽样调查的方法,它考虑的是不同类的商品房的种类的权重来计算出一个同质可比的楼盘的价格,应该说这个价格基本反映了房价上升的一个比较真实的水平。”

  既然北京市统计局并不认可北京市建委的统计方法,那么为什么他们还要和北京市建委共同发布17、3%这个统计数据呢?

  于秀琴:“因为这个事情它涉及到多个部门,你提的问题非常好,我们会在底下进一步沟通这个问题,使信息发布更完整,也更不片面。”

  记者:“对不起,我可能要问得再尖锐一点,那像你们这样公布数据,会不会涉及到违反国家统计局的规定?”

  于秀琴:“这个问题应该说还没有那么严重。”

  记者:“这个主要是我们记者在采访国家统计局的过程当中,他们提出来,其实你们作为北京市建委是没有权利对外公布他们这种统计数字的,那么你们和他们联合一起发布这个17.3%的数字,他们也认为不是特别的科学,你怎么看待?”

  于秀琴:“应该说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同志在统计系统当中,针对房价这个数据的问题,应该说统计系统也是有两套房价,一个房价就是刚才讲的大平均计算出来的房价,一个是抽样调查数据的房价。那么对这个两个房价的使用,应该说从我们本系统本身有一个认识的过程。到今年刚刚开的国家统计局投资司的会议上,我获得了一个信息,邱晓华局长他要求国家统计局在公布房价的时候,使用抽样调查的统计数据,这是今年来第一次这样明确地提出用这个数据。”

  北京市统计局的这位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是准确的,可北京市建委在发布17.3%这个数字的时候,北京市统计局又在和建委联名发布。看来,一些政府部门在工作协调上还有些疏漏。北京市统计局的这位新闻发言人也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正与北京市建委协商如何更好地做好房价发布的工作,保证数据更加科学准确。希望在今后大家看到的房价涨幅会越来越准确清晰,最好,只有一个。

  (稿件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