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质疑北京市建委和统计局房价数据为何差两倍(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4:29 中国新闻网

  北京建委:我们的统计方法更能真实地反映市场的情况

  国家统计局说北京房价涨势平稳,7.3%是可信的,他们认为北京市建委、北京市统计局发布17.3%的数据,是不妥当。那么北京市建委对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有什么样的看法。

  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信息处处长骆远骋:“这本身就是权威可靠的数据,这个我觉
得没有什么可怀疑的。”

  骆远骋,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信息处处长,北京市建委所发布的17、3%这个数字,骆远骋正是信息采集和统计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国家统计局汪小青的看法不同,骆远骋认为,北京市建委所发布的数字是可信的。

  骆远骋:“应该来讲不管是从法定位置,还是说数据的全面性、权威性,还有数据的完整性来讲,肯定是有代表的。”

  记者:“这个有代表是指说,当你们把这个数据向普通消费者公布的时候,我们是可以信服的?”

  骆远骋:“这个我认为这个没有什么值得可怀疑的地方。”

  记者:“也就是说你这个数据,你相信肯定是权威可靠的?”

  骆远骋:“那肯定。”

  骆远骋处长告诉记者,他们所采用的统计方法和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方法确实区别很大,但他认为,北京市建委的方法更能真实地反映市场的情况。

  骆远骋:“这也是我们预售的数据,是通过我们

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每一套商品房的成交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出来的,这个是非常客观的,没有参与任何的人为或者别的因素。”

  据骆远骋处长介绍,北京市是从2005年开始,实行了一种新的房地产信息统计及发布制度。

  骆远骋:“从2005年三四月份,我们就是在八个部门的预警预报工作基础之上,那么由我们和统计局、发改委、国土局四个部门联合建立了一个房地产市场数据信息的综合数据信息的一个发布制度。”

  记者注意到,实行了这种新制度后,北京市建委、北京市统计局等几部门联合发布的统计数据,和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出现了明显的差异。比如对于2005年北京

房价的涨幅,北京市建委、北京市统计局所发布的数据是19.2%。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是6.8%,2006年1--2月,北京市建委、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是17.3%,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是7.3%。

  这两个政府部门,都说自己的方法科学,数据准确,那么到底谁对谁错?今天北京市统计局有个例行的新闻发布会,17.3%这个数字,就是北京市建委和北京市统计局联合发布的。然而北京市统计局会对17.3%和7.3%这两个数字做出什么样的评价。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