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质疑北京市建委和统计局房价数据为何差两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4:29 中国新闻网

  易宪容:7.3%和17.3%,我更相信国家统计局的7.3%

  北京房价高,这是大家众所周知的,但前不久却出现了这样一件蹊跷事儿。3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1、2月份的房屋销售价格情况,其中北京1、2月份房价同比上涨7.3%,而第二天,北京市建委、北京市统计局等部门对外公布:1-2月,北京市商品住宅预售交易平均价格涨幅为17.3%。同一个城市,同一段时间,两个政府部门――北京市
建委和国家统计局,他们的统计数字相差了两倍以上,老百姓懵了,不知道该听谁的好。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有着自己的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对7.3%和17.3%这两个数字存有质疑,但是他更相信的是国家统计局的数字。

  “我相信国家统计局肯定是,他更权威,我更相信这个。”

  易宪容认为,

房价涨幅是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很重要因素。房价涨幅越高,往往会有更多的人选择进入房市。

  “因为很简单,我房价一直在上涨,增长得这么快,那么我们的民众(就有想法)住房这东西跟其他产品不同,它是买预期的,预期到这个价格,会上涨的时候,大家就拼命地进入这个市场。如果房价很平稳的时候,他就(想)反正这价格不会涨,不低,我就慢点紧点没关系,我看情况,如果觉得这价格上涨很快的时候,大家就进去了。”

  易宪容认为,面对7.3%和17.3%这两个不同的统计数字,消费者一定要有清醒的判断。因为房价涨幅的多少,最终还是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而在我国,房价并不具备持续高速上涨的动力。

  “我想民众应该有这样一个信念,在日本、中国香港都能解决我们民众每一个人的住房问题,那么中国这种无论是社会制度,还是我们土地资源,比中国香港、日本来讲要不知道好多少倍,所以来讲,民众不用担心,不要太着急。”

  国家统计局:还是请大家相信统计部门的数据

  专家已经指出,像日本和中国香港这样一些土地资源非常有限的地方,都能解决住房的问题,在中国,这个问题也就更不成问题了。但买房是个大事儿,如果真的像北京市建委和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那样,百分之十几十几的涨,现在不买,今后再买,到时候多花了一大笔冤枉钱,说理都没有地方去说。那么买房之前,到底该参考17.3%还是7.3%呢,国家统计局也给出了建议。

  国家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司巡视员汪小青:“那我还是请大家相信统计局的数据。通过统计局的数据来进行经济分析。我想,这样会得出一个更好的结论。”

  汪小青,国家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司巡视员,常年从事城市和社会经济的调查统计工作。汪小青告诉记者,根据统计学最基本的原理,对同一个社会经济发展现象进行统计,应该只有一种结果最接近真实情况。

  记者:“你也发布了数据,建委作为行业也发布了数据,那么应该相信哪一个呢?”

  汪小青:“我建议你还是用统计局的数据来指导自己的行为。我刚才已经说过了,统计局的数据应该说是经过了千锤百炼的。经过了历史的考验。而且它的方案设计应该说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它也是比较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的。所以使用起来应该说不会有大的失误。”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