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Hinge:设计师创造的杂志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6: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谭平何晓晴

  “Wedaretobedifferent(我们不惧怕标新立异)。”———Hinge创始人

  上世纪90年代初,Hinge的创办人Danny是一个室内设计师。在设计生涯中,他看过无数建筑设计类的杂志。他渐渐发现,香港还没有一本杂志能够像国外的同类杂志一样,能
给他带来灵感和启发。

  Danny的看法得到了许多业内人士的认同。于是,出于对设计艺术的唯美追求,Danny和他的一个平面设计师朋友决定在香港创办一个与众不同的杂志。第一期杂志出版之后,市场震动了。这是1993年1月,Danny和他的创业伙伴为香港建筑设计杂志业带来的第一份惊喜。

  杂志VS艺术品

  “Hinge”这个名字的由来颇有玩乐意味。创意十足的Danny和他的设计师朋友决定随便翻开一本书,手指随便点到的第一个词就作为杂志的名字。

  Danny原先做过门把的设计,他在办公桌上随手拿起一本资料翻开,点到的词就是“Hinge”,门上铰链的意思。Danny觉得Hinge这个词意味着会成为香港设计师与国际沟通的链条。无论这个巧合是否有所预示,Danny的梦想最后真的实现了。

  第一期杂志,Danny做的是有关建筑的流线造型。他和他的设计师朋友一起列出了大致的纲要,然后找了一个外国设计师帮忙撰稿编辑。薄薄的几页纸对叠起来,Hinge五个字母大大的横在中间。里面记载的,纯粹是一个设计师对于杂志的唯美梦想。

  13年过去,当翻看今日的Hinge,你看到的绝对比期待的更多。大片的肆意的金色,旋转的镂空的字体,90页的杂志,每翻开一页都是一次视觉的冲击。在设计师的手下,一份杂志做成了90页精心的艺术设计,连广告都一样的精彩。所以Hinge荣获了英国特许设计师协会设计奖。

  把杂志做成了艺术品,这就是设计师和非专业人士的区别。

  开始VS将来

  在最初创业的时候,Hinge自然也走过一段艰难的日子。Danny他们在杂志后面附上“免费赠阅申请表”,让读者填好申请表寄回来,就可以获得一定期数的Hinge杂志。另外还有一些抽奖活动,中奖者可以得到去泰国的来回双程商务舱机票等等。凭着一点点不断的努力,Hinge建立起了最初的一张“读者名单”。在对外宣传的时候,Danny也有了资本告诉别人:有那么多设计师都是我们的读者呢!

  在当时相对保守的香港,Hinge的出现给市场上带来了很大冲击。有一些读者觉得Hinge太小众,太花巧,不能成为主流的杂志。Danny和他的创业伙伴也曾担心,过于前卫会不会和读者拉开距离?但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坚持。因为Danny相信,随着市场的水准提高了,读者的要求也一定会提高。设计师期待的将会是更高层次的、更国际化的信息。而这些,正是Hinge所要表现的。

  Hinge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读者,但它的眼光,总是放在读者的前方。

  坚持VS变化

  1994年的年初,对于Hinge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时期。经过一年多的经营,Hinge在香港同类杂志中,销量和广告量迅速地跻身到第二位。而位居第一位的杂志,已经有了十多年的从业经验。

  对于成功,Danny说:我们只是从第一天开始就走对了方向。

  Hinge的方向是什么?它要成为香港首屈一指的建筑设计杂志。在香港市场上,主要的建筑及室内设计杂志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住宅装潢设计,一种是商用建筑设

  计。Hinge做的就是商用建筑设计,在市场上属于少数分子。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香港经济回落,同行纷纷转向住宅装潢设计。因为在经济低迷时,商用建筑的建造设计也会经历一个低潮。在那个时候,Hinge始终没有改变。香港的很多杂志是为广告而写,喜欢投广告客户的所好,从而丧失自己的风格。在这一点上,Hinge从未动摇。他们首先考虑的是广告风格是否和Hinge风格契合。对于风格不符的广告,Hinge一份也没有收过。

  在Danny的执著坚持下,Hinge在业内赢得了独特的名声。来投广告的,会先考虑自己是否“配得上”Hinge的风格;投了广告的,相信出现在自己广告旁边的,绝不会是一张平庸的设计。Danny的办公桌上摊着一排Hinge杂志,13年来,每一期的排版绝无雷同。唯一不变的,就是Hinge一贯抢眼的创意。

  HingeVS设计师

  Hinge是一个设计师创办的杂志。它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全班人马都是专业设计师。只有这样,杂志才能按Danny的梦想一直走下去。在意大利米兰,有Hinge的设计师到处采访;在英国,有Hinge的前主编继续撰稿。还有美国、法国……Hinge只相信专业。他们走在世界时尚的最前端,随时掌握国际市场的新动态。最重要的是,他们知道Hinge的读者要的是什么。

  作为一个设计杂志,Hinge的门面功夫做到十足。大多数杂志都是以文字作为主导,主编甚至不是业内人士。这样的结果就是强调内容而忽视形式。而Hinge的理念是,设计和内容是同样重要。有的时候为了设计,还要在文字上加上一些处理,令画面更加完美。

  Danny说,他也相信一本杂志的美感水准高,对于读者来说就是一种享受。无论杂志是会计医学,还是别的什么。

  Hinge偏爱年轻的新设计师的作品。Danny认为他们的作品能给设计师带来最多的灵感、最能展现出活力的设计。Hinge很支持学设计的学生,常送杂志给他们看,办讲座的时候为他们预留一些位置。或许下一个年度,他们就会是设计领域的最为炙手可热的新星,成为Hinge的又一个名牌撰稿人。Hinge没在其他媒体作广告,只参加展会,还有建筑协会、室内设计师协会举办的活动。

  专注VS尝试

  当问及如何保持对Hinge品牌的激情,Danny的回答是这样的:“品牌应是从本身的兴趣和原则开始。刚开始太多的计算,并不能使品牌成功。坚持本身的兴趣和原则,就不会偏离原本的定位。”

  对于室内设计师出身的Danny来说,这个工作无疑是他最喜欢的。因为做杂志,让他接触到许多业内名人。能和他们聊天,听听他们最新的创意,这份事业带给Danny最大的吸引力。

  至今Danny还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情是12年前,国际级设计大师PhilipStarck第一次到香港做半岛酒店顶层餐厅的设计。“当时香港只有两家媒体能够去采访,一个是南华早报,一个就是我们。”见到偶像的心情,Danny今天还能记起。对于这个行业的执著热爱,是Danny做Hinge的动力来源。

  当记者问到,将来是否有打算做住宅方面的杂志?Danny的回答十分坚定:“在香港已经有很多住宅的杂志,如果我没法比他们做得好,做得新,就没什么意思。要做就要做一些创新的东西,一定要做得比他们好,才会有动力追求下去。”

  在中国大陆,Hinge杂志这几年的销量增长速度惊人。凭借对海外市场的运作的了解,Hinge设想自己可以作为一个平台,将国内的家具品牌带出国际市场。也可以参加外国的展览会,组成一个展览团去参展,扩大国内品牌的声势和收益。

  Danny对记者说,如果在国内做杂志,他们会做一个和Hinge完全不同的杂志,如家具、

别墅、住宅方面。这些或许都会成为新的尝试。

  Danny绝对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如果做得不好,就不会去做。如果做好了,也不愿意再去重复。他坚信个性鲜明,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正是这样的追求,Danny和他的创业伙伴才能带着Hinge这个品牌,圆了一个设计师的杂志梦。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