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德投资民营、个体占七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1: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德国作为世界第三经济强国,在改革开放之初就进入了我国企业的视野。商务部欧洲司官员卓然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为了进一步开拓市场,我国当时的一些外贸公司开始在德国设立贸易公司或代表处,而到90年代中期一些运输行业和服务业企业在德国注册的机构已经超过了100家,近年来生产型的项目成为我国企业投资的热点,据商务部的统计,到2005年底我国在德国设立的非金融机构共有209家,投资总额达到1.9亿美元,约为我国海外投资的1%,而许多企业在德国投资并未经过完整的审批手续,实际上我国在德国的企业据估计
可能有600多家。在德国的投资总额增长迅速,70年代到1999年我国在德国的直接投资累计不足3000万美元,而2000年到2005年我国在德国投资总额增加了1.6亿美元。

  我国对德国投资的主体也日渐多元化,最初只有国有企业,且以外贸公司为主,而当前国有的投资只占30%,民营、个体的投资占70%。从规模上看,大型企业仍然是投资的主力,80%的投资由他们完成,而中国销售额最大的100家企业,有30多家在德国设有分支机构,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

上海汽车、华为电信、TCL等。对德国投资的主体还是主要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如上海、浙江、广东等。我国企业在德国投资的方式也更加多样化,跨国并构、战略联盟和设立研发中心等方式日益受到企业的重视。

  从我国在德国投资的分布区域上看,主要集中在北部交通便利的

汉堡地区,中部人口密度高经济发达的鲁尔工业区,而法兰克福附近集中了我国的一些银行、航空企业和一些商协会的总部,近年来德国南部巴登-府腾堡州、巴伐利亚州高科技、IT产业的崛起,吸引了一些中国企业到慕尼黑。

  卓然分析,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的主要原因,一是适应全球化趋势,更好参与全球资源优化配置,到德国投资可以绕过欧盟的传统贸易壁垒,直接打入他们的市场和销售渠道,降低成本,规避管理风险,德国本身也有诸多优势,其政治社会局势长期稳定,在那里开展经贸合作的风险较小,德国有8200多万高层次的消费者,且能够辐射到整个欧洲市场,政府廉洁高效,当地工人素质和研发能力也比较强。实际上,我国经济近几年取得了很快的发展,德国也可以从吸引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获益,根据社科院专家分析预测,到“

十一五”时期结束,我国的对外投资可能达到80到100亿美元,德国也希望扩大我国对其投资的份额,一些德国的州和城市还实行了一些相应措施吸引我国企业到当地投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