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免费上学政府埋单的现实图解-2:一个山区学校的“免费教育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56 燕赵都市报

  建在“乾隆行宫”上的学校

  每天早上,当关学江走进办公室的时候,他总是会朝屋角处那几块青石房基多看几眼,据说那几块青石就是当年乾隆皇帝行宫里用的。关指着山脚下的公路告诉记者,那条路就是当年乾隆去承德避暑山庄的“御道”。

  作为滦平县长山峪镇中心校的校长,关学江是这个办公室的第三任主人,这座办公室的建造历史可以追溯到50年前,如今已步入危房之列,“山里的条件有限,这样的房子在城市里早该拆了,但在我们这里,它还得发挥余热。”

  和许多山区学校一样,建在半山腰上的长山峪中心校只有几排很简陋的平房作为教室和学生宿舍,它容纳着全镇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的几百名学生。

  “从去年秋天县里开始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之后,学生和家长们都非常欢迎。学校在这方面没有太大影响,相反县里拨下来的经费比以前还多了一些。”

  关向记者解释说,以前实行一费制时,一般是先由学校把收取费用上交给县财政,再由县财政返还给学校作为日常经费。现在取消这部分费用以后,统一由县财政下拨给各学校经费。由于现在普九达标已经结束,学校里一般不再有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所以学校日常运转的经费并没有大的缺口。

  滦平教育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他们计划从今年开始,对学校和学生的公用经费拨付再提高一点标准,按照河北省划定的9个档次的教育经费标准,滦平将执行“高档高线”的标准。

  免费与收费

  记者拿到的一份滦平县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的文件中,对免费教育的对象界定是,所有在滦平县境内公立学校就学、具有滦平县城乡户口的小学至初中在读学生。

  当地教育局一位人士对此解释说,滦平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山区县,农业劳动力以向外输出为主,外来务工人员很少,因此免费教育的对象才没有将外来人口子女包括在内。

  针对免除的具体数额,也各有不同,在农村,小学生每学年是免184元,初中学生每学年是312元,县城中小学生则从263元到487元不等。

  “其实,滦平的免费义务教育免除的是按国家规定应缴纳的一费制费用,而不是学生在上学期间的一切费用。”当地教育局人士告诉记者,尽管已实施半年多时间,但还是有少部分人对县里推出的这项免费制度有一些误解。

  记者了解到,滦平县所免除的一费制费用,包括教科书费、课堂作业本费、电教教材费、取暖费和杂费等项收费,在此之外,还有一些允许收取和学生自愿缴纳的费用,县城中小学和农村初中寄宿制学校学生的住宿费用、学生体检费用和一些自行车存车费用是在免除一费制收费之外允许收取的费用。其他如保险费、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费、教辅用书费、校服费都属于学生及家长自愿缴纳的费用。

  “现实中总有一些人认为既然是免费了,就应该一切都免了,什么费用都不用再缴纳了,事实上,这种观点是片面的。”目前滦平县的免费义务教育是以河北省目前推行的“一费制”收费为基本出发点的,并不是完全彻底的免费。

  困惑与期待

  免费义务教育的推行,使得滦平的辍学率大为下降,据称有的乡镇已经实现了“无辍学现象”,而这在以前是很难想像的。

  此外,免费义务教育的推行,也使当地出现了“打工子女回流”的现象。关学江告诉记者,许多当地农民都喜欢到北京的建筑工地上打工,有的是夫妻二人都去打工,就把子女也带到北京去上学,但在北京上公立学校要缴纳高昂的借读费,去打工子弟学校读书教学质量又很难保证。如今许多人得知家乡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就纷纷把孩子送回家乡来读书。

  在记者采访中,当地教育官员也坦承,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在实践中也有一些现实问题,现在,摆在学校面前的有两大难题,一是师资力量不足,二是历史上的欠账。

  一位当地教育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师资力量方面,尽管按编制已经超编,但师资力量仍然不足。据介绍从2000年以后,滦平招到的英语教师只有十几人,许多毕业生并不愿意回家乡工作。另一方面,由于前几年搞普九达标,许多学校在基础建设方面欠债严重,这笔历史欠账一直遗留至今,成为许多学校颇为头痛的一个问题。长山峪镇中心校的一位副校长就无奈地表示,一到年关时,总有一些人找上门来讨要前两年欠下的工程款。

  据记者了解,滦平县政府曾在两年前作过一个决定,对于学校的历史欠账将由县财政在6年内还清,每年偿还15%,“现在看来,这笔欠账有可能会提前还清。”当地宣传部门一位官员颇为乐观地预计,滦平的财政收入在近三年里翻了两番,从8000万元升到4个多亿,这种财力的支持,使得当地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增添了自信。

  “滦平的免费义务教育只是比别的地方先行一步,但滦平的教育基础还相当薄弱。”当地教育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他们将重点提高教师素质,并且对教育资源布局进行调整,撤、并一些不利于长远发展的学校,做到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

  按照这种规划布局,长山峪镇中心校在不远的将来将被撤并,大部分学生被集中到县城就读,仅有少部分低年级学生会留在这里继续就读,“到那时,这座建在行宫遗址上的学校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学生们会到条件更好的学校去上学。”关学江说完,脸上不由得流露出一丝感慨。

  本报记者:赵志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