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免费上学政府埋单的现实图解-1:河北免费义务教育发轫滦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5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赵志国

  从北京城一路向北,沿着101国道过密云,进燕山,穿过古北口隧道,就进入了承德滦平县境内,短短100余公里的距离,从繁华的大都市到贫瘠的山村,巨大的落差令人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

  3月26日上午,在滦平县长山峪镇中心学校的操场上,王春玉和初一(1)班的同学们正在上体育课,这所建在半山腰上的学校紧邻着正在施工中的京承高速公路。她知道,此刻她妈妈就在那个工地上干活,每天挣20元钱,为的就是供她和正在县城读高三的哥哥上学。

  在这所寄宿制学校里,王春玉每周的生活费不到30元钱,其中还包括周末回家的往返路费,这意味着她每

天花在吃饭上的钱只有两三块钱,两个馒头和一点咸菜通常就是她和周围许多同学的一顿饭。懂事的王春玉从来没有向父母问过哥哥的花销,但她知道,哥哥就要考大学了,如果考上了对一个山村家庭来说负担就更重了。

  然而王春玉和她的同龄人又是幸运的一代人,因为他们是滦平县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后的第一批受惠者。去年秋天开始,学校开始免除“一费制”收费,对王春玉的家庭来说,这意味着每年可以减少312元的教育开支,三年初中下来可以节省上千元的支出,这在山区不是个小数目,它相当于当地一个农民大半年的劳动收入。在这个接近燕山心脏地带的小县里,已经有3万多名儿童开始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的阳光。

  在滦平县安子岭村,村民易少坤告诉记者,他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现在每年可以免交184元的“一费制”收费。在这个仅有数百人的小村里,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由于地处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地里的庄稼只能是靠天吃饭,因此村里的大部分男人都以去北京的建筑工地上打短工来谋生,“山里人的每一分钱都挣得不容易,孩子上学可以算是农民的大项支出了,这一免费让大多数人得到了实惠。”

  滦平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滦平这一免费政策是由县政府提出,在去年2月的县人大会上郑重通过的,就是要对全县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全面实行免费教育。而“免费”的含意是指按国家规定应缴纳的“一费制”费用,全部由县财政来负担。

  这一举动无疑是破天荒的,在河北省内称得上是首开先河,承德市教育局一位人士对此的评价是,“滦平的免费义务教育尝试比国家提出的免费政策提前两年多变成现实。”对滦平来说,由政府为义务教育埋单,每年财政需要拿出1400多万。仅从去年下半年的实行情况来看,全县免收“一费制”的收费是545万元,此外县里为保证学校的正常运转,还另外投入了190多万元的补充经费,用以弥补基层学校的公用经费不足。

  这一上千万元的财政投入,在如今许多财力充裕的县来说并不足为奇,而对于滦平这样一个仅有30多万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来说却意蕴深远,作为局外人,很多人感到困惑的是,免费义务教育为何会发韧于滦平,而不是其他较富裕的县市?

  结束采访时,记者在

高速公路上又再次经过长山峪镇中心小学,虽然是一掠而过,但学校简陋的操场上一群学生跑步的身影仍让人印象深刻。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通过教育来改变贫穷是最迫切和最现实的冲动,当贫穷与富裕的反差活生生地摆在面前时,这种改革的冲动就使得教育新政破茧于斯有了更生动的注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