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嘴米走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7: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大嘴·咪走鸡》专栏,内容居然不是“鸡”。

  广州人口中的“咪走鸡”,就是“好的东西不要错过”的意思。鸡、鸭、鹅,老被广州人相提并论,统称“广州三鸟”。宴请亲朋,必有“一鸟”。今天的“好的东西不要错过”专栏,偏偏不说“鸡”,想介绍一下鸡的好朋友———鹅。

  广州的1月,天气时冷时热,患感冒的人多。大嘴记得小时候听老人家说过,感冒不要吃鸡、鸭、鹅,不然就“手尾长”(很难痊愈的意思)。为了写这篇关于鹅的介绍,小弟专门请教了一些医学专家,正准备叫感冒者不要吃鹅的时候,却发现有“喝鹅汤,吃鹅肉,一年四季不咳嗽”的说法。原来吃鹅居然有止咳嗽功效,肺气肿、哮喘痰多的人可以多吃一些,强身健体,与市井谣传恰好相反。看来,老人家的说法,不可不信,却也不可尽信啊。

  话又说回来,这个“鹅”,有很多种吃法,可以焖、可以煮、可以烤,更可以用来“干迫”。广州的农家菜馆有薯仔炖鹅公,烧腊店有烧鹅,而“干迫鹅”的做法,渐渐也在许多酒楼流行开来。把鹅在锅内生炒,把油份尽数迫出,特别酥香,而且锅气很足,也不带一般鸭子的腥骚味,是大嘴的首推。大家“咪走鸡”啦,哎呀,不对,这期应该是“咪走鹅”。

  做法固然,选料却更不容忽视。选料方面,大嘴首选“棚鹅”。填鸭就听得多了,这个棚鹅又是什么玩意?其实跟填鸭也差不远,就是比可怜的鸭子稍微自由一些,让一些动物保护者稍微好受一点罢了。

  鹅农们把鹅养到90天左右,就会把它们赶到棚子里,限制它们的活动,使

脂肪不能够被消耗。如果用来做烧鹅,厚厚的脂肪能使烧鹅皮更脆。但如果用来做“干迫鹅”,在棚里的时间就会相对短一些,因为脂肪太多反而不合适,目的只是为了帮它们清清肠胃,使鹅肉更加健康、鲜嫩,使皮下脂肪恰到好处,点到即止。

  介绍一家做“干迫鹅”做得比较好的酒家,中海名都的会所海名阁酒家。他们那里选用的是

东莞棚鹅,在堂上用大锅即点即做,用餐的气氛很好,鹅肉生炒,放瓜做底,有一股微微的焦香鹅味,食客大呼过瘾。

  话外音,大嘴出生在广州,一个最说不清楚的城市,发现自己的包容性确实挺强的。除了喜欢吃传统的“鹅”之外,还蛮能接受一些新派的烹饪手法。在上面提到的这间酒家,小弟还点了一味“子青芥饺”做点心。实为传统的中国饺子,却用日式青芥酱和馅,味道微辣,有吃寿司的口感风味,够新奇。而如果宴客讲究派头,也可以试试这里的蚝皇鲍鱼拼鹅掌,138元/位,清香爽滑、鲍鱼味焦香可口,客人吃得开心,主人又够面子,味道价钱均是无敌。大嘴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