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经济机遇大于风险【2006全球市场预言·日本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2: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特约作者  刘凤元  发自上海

  在经历了多年的挣扎后,日本公司的结构性问题和利润低下问题已经逐步得到解决。数据显示,公司生产率、就业水平和债务水平重新回到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

  最新的基本面数据表明,在一些需求强劲的行业甚至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的现象。而
一向为市场所诟病的日本银行也正在清理他们的坏账,改善财务状况,并且已经开始寻求新的商业模式。预计日本经济的进一步改善以及国内需求的复苏,将继续吸引企业增加投资,从而扩大就业。

  经济数据持续改善

  日本经济虽然还没有完全走出紧缩状态,但物价指数今年以来持续改善,导致央行今年以来一直跃跃欲试想提高利率水平;代表大型制造商信心的指数———短观经济指标一改多年来在零以下的疲软状态,从今年2月以来持续在零以上增长;工业生产指数连续6个月增长。

  今年第三季度企业利润年率增加高达6.6%,笔者预期明年企业利润将继续在5%以上增长。2005年3月以来失业率一直维持在4.5%以下,更为重要的是,招聘职位与应征者的比例已经接近1,11月最新的数据是0.99。

  日本统计局的一个模型表明,按照目前的GDP增长率计算,日本大部分企业明年将摆脱供应过剩的局面,有些行业还将进入供不应求的状态。这一点从日本企业破产数量持续下降也可以得到证明。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的上升将带动国内需求,从而减少经济增长对国外需求的依赖。

  随着税收的增加和就业的好转,财政平衡问题也开始好转。日本政府一直在致力于改革,他们的改革将继续使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和财政问题得以逐步消除。

  笔者认为,日本经济今年前三个季度不错的增长率看来是可持续的,预计2005年和2006年日本经济增长率将在2%以上。同时,目前各大预测机构也普遍认为2006年日本将结束紧缩,并将增长率预测区间从0%-2%上修至1%-3%。

  不能认定走出通缩

  日本经济仍然面临一些风险。首先,日本还处于经济紧缩中,日本央行明年结束零利率货币政策可能像2000年一样,使经济重新进入紧缩。1998年4月后的7年中,每个月的日本核心CPI与上年同期相比都处于下跌中,偶尔持平,惟一例外是在2003年10月曾经短暂上扬0.1%。因此,要认定走出紧缩的话,至少需要持续观察几个月。

  同美国经济不同,消费在日本经济中仍然是一个动力不足的引擎,需要进一步发动。如果目前正在讨论中的消费税明年实施,将沉重打击消费者的信心。目前消费增长仍然低于GDP增长率,失业率虽然在下降,但仍然处于4%以上(见图一),高于近30年来的平均水平3%,是上世纪80年代经济泡沫出现以前的两倍。

  最后一个比较明显的风险在于加息。笔者认为现在应该担心的是央行加息太快,而不是加息太晚,2000年的仓促加息曾导致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就是一个例子。不过日本总务省12月26日表示,日本政府将正式公布消费者物价新的参考指数,新指数将扣除所有食品与燃料成本,目前的核心CPI仅扣除新鲜食品。改革指数的计算方法明显就是针对央行加息有备而来,因为剔除燃料成本后,将导致新的物价指数下跌得更多或者上升得更少,从而使央行失去加息的借口。

  从近几年日本央行的政策变化看,其货币政策是脆弱的,容易导致资金的快速流入和流出。因此,如果短期内货币政策发生改变,大量热钱的流入将使经济增长率快速上升,但这部分增长动力是不能持续的。

  总体看,日本经济明年面临的机遇大于风险,经济将逐步走出紧缩状态,央行会在适当的时候结束零利率政策,全年增长率将在2%附近。

  《国际金融报》(2005年12月28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