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1222公告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3:21 京华时报

  襄阳轴承(000678):重组依然没有结果

  公布提示性公告称,襄樊市政府对公司的重组工作非常重视,已按照既定程序,与包括“人本”、“天胜”、“玉柴”三家在内的多家公司进行接触,该工作仍在进行之中。截至目前,襄樊市政府尚未与任何一家公司达成初步意向或签署协议。

  点评:襄阳轴承这几年一直在重组的问题上纠缠,但始终未有一个结果。2004年初,格林柯尔击退万向,顺利地与襄轴方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然而,随着“格林柯尔系”的崩盘,扬州格林柯尔对襄阳轴承的收购行为也于今年8月终止。而对于襄阳轴承内部的高管和少数职工来说,这三家企业的名称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其中人本集团是襄阳轴承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1.99%的股份。据了解,当襄阳轴承与格林柯尔正式划清了界线后,天胜和人本集团就已经向襄阳轴承伸出了橄榄枝。最后关头,广西玉柴的加入,使得原本只是在人本集团和天胜集团之间的争夺,又陡添了几分变数。资料显示,天胜集团是以集装箱制造为主要业务的多元化集团,公司也涉足轴承业务。人本集团创建于1991年,总部设在温州,是一家集工、商、贸于一体的全国性企业集团。玉柴集团则是个历史悠久的老国企,拥有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27家。看来,围绕襄轴,这几家收购方要经历一番激烈的争夺。

  宁波华翔(002048):重组长消提高综合

竞争力

  公布关于增资重组长春轿车消声器厂的公告称,2005年12月18日,公司与吉汽集团在吉林省长春市签署了《宁波华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增资重组长春轿车消声器厂的合同》,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5400万元对长消厂进行增资重组,并改制变更登记为“长春华翔轿车消声器有限责任公司”。双方约定新公司股权结构为:公司持有77.10%的股权,长消厂高管人员持有22.90%的股权。吉汽集团拥有的1461.2万元净资产转为对新公司的债权,不再持有新公司的股权。

  点评:宁波华翔的主业是汽车零部件制造和生产,母公司华翔集团在浙江是与万象齐名的零配件制造企业。长春轿车消声器厂是吉林省机械国有控股公司所属国有大型二类地方军工企业,目前已成为一汽、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等主机厂中高档轿车消声器、净化器等零部件的重点配套企业。宁波华翔认为,此次重组长消厂不仅将进一步推动与长消厂合资公司的外方股东在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范围,逐步扩大、提高金属和关键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规模和配套能力,并且可以充分利用长消厂的现有市场资源,扩大排气系统的配套车型范围和公司其他内饰件在一汽大众、

一汽轿车的供货比例,降低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另外,通过整合经营资源,可将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长春的生产、物流等各类经营资源与长消厂现有经营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降低产品综合成本。如果整合能够成功,将提高公司在行业内的综合竞争能力。由此,此桩收购被认为是吉林省2005年国企重组五大事件之一。

  武汉新兰德余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