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05’中国传媒产业年会 > 正文
 

夏鸿:网络流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异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6:33 新浪财经

  

夏鸿:网络流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异同

  2005年12月16-17日,中国传媒思想库史坦国际联手几十家主流媒体和著名投资机构在北京举办05中国传媒产业年会。会上讨论最新的国家文化传媒产业政策走势、现代传媒企业制度建设等业界关注问题。图为台湾新数通中国区总经理夏鸿演讲。(图片来源:新? onkeypress=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6-17日,中国传媒思想库史坦国际联手几十家主流媒体和著名投资机构在北京举办05中国传媒产业年会。会上讨论最新的国家文化传媒产业政策走势、现代传媒企业制度建设等业界关注问题。下为台湾新数通中国区总经理夏鸿主题演讲实录:

  夏鸿(台湾新数通中国区总经理):感谢大家。先跟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流媒体,流媒体是网络一种新技术,他基于P2P的技术,我们做网络可以把音频视频文本文字都可以压缩
在一个文件当中,这个文件可以通过流媒体技术传播。它可以像一个报纸,可以像一个杂志,但是其中我们看报纸和杂志的时候,只能看到文字,在我们这里可以看到图像和音频,可以把小电视抠在一个杂志里,另外还可以跟后台的数据库做连接,此外任何人用我们流媒体工具都可以做非常有意思的杂志,这个简称流媒体技术,网络杂志,他们都属于数字媒体有效范畴。

  数字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有什么样的差别和联系?我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选题。首先我们看传统媒体永远会说内容为王,是因为内容是传统媒体主要的组成部分。做数字媒体的时候,内容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远远达不到为王的程度,这时候看到数字媒体重要的特征,不仅仅是内容,还可以是互动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做N多的事情。这是其一。

  如果说数字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有什么样区别,我们通过这样一张图可以看出来数字媒体和传统媒体的渐进过程。从上游、中游、下游进行有序讨论,这张图每个方块可以点开,论证数字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区别。

  第一、盈利模式不一样。从电子媒体到数字媒体到TMP复合媒体运营,经过了传播咨询,我们的服务对象不一样的,从简单的受众,读者,到资讯人,最后产品模式不一样。三个不一样表明就是说我们的媒体相互之间的渐进关系。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技术进来之后,会有这样一个发展。然后每一个环节,都代表了一种商机。我们如果想在新技术媒体方面投资或者说是运营的话,可以想想在哪个环节上和你的资源是能够匹配的,只要匹配好了,我们就埋伏在这里。相当于当年林彪在平型关做了埋伏队,兵团肯定会失败一样。这里想好,我们做一个埋伏,一定能获得商业成功,获得你的利益。

  综合起来数字媒体大概有三大特点。第一、他一定是已经有可盈利的可能性。第二、这种可能性延伸的增值服务非常重要的。第三、就是这种增值服务具有

资本市场的炒作可能性,从而为其垄断有强大的想象空间。我说的三种运营模式一个资讯传播模式,传播资讯模式,互动资讯模式,都不一样,每个不一样会带来不同的营运方式。万变不离其宗,作为媒体一定要满足用户的某种需求,这个需求是听说读写,吃喝玩乐行。这些随着不同技术进步,两个叠在一起,对于数字媒体,我们应该运营的什么路径。随着技术进步,个人的信息需求非常复杂,协助这些事情完成都可以借助数字媒体的技术平台和用数字媒体提供的服务。只要他享受这些服务,我们的盈利模式和赚钱的地方能够想到了。

  在数字媒体时代的时候,我们出版机构会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专业出版机构,第二个商业出版机构,下一个个体出版,博客就是这样一种。用我们提供的技术可以提供这种流媒体个人出版工具,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这样有效的出版载体。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看随着不同的技术进步,那么我们的媒体会不断地发生一种变化。

  这个图不用计较他好看不好看,下面这句话会非常有意思。从传统媒体而言,我们是

为人民服务,到了数字媒体是利用人民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想明白,能在数字媒体行业当中可以挣钱了。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