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05’中国传媒产业年会 > 正文
 

广西电视台台长黄著城:关注女性的视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2:01 新浪财经

  

广西电视台台长黄著城:关注女性的视觉

  2005年12月16-17日,中国传媒思想库史坦国际联手几十家主流媒体和著名投资机构在北京举办05中国传媒产业年会。会上讨论最新的国家文化传媒产业政策走势、现代传媒企业制度建设等业界关注问题。图为广西电视台台长黄著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6-17日,中国传媒思想库史坦国际联手几十家主流媒体和著名投资机构在北京举办05中国传媒产业年会。会上讨论最新的国家文化传媒产业政策走势、现代传媒企业制度建设等业界关注问题。以下为广西电视台台长黄著城作主题演讲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马总的精彩演讲,也感谢大家精彩的提问。说句实话我来之前,我想一个学术论坛这么专业的,可能在这儿坐一上午听得会比较费力,甚至会很不集中,到
现在我听得越来越精神,真是心里话。我们还要强调一下史坦国际作为中国的一个传媒的思想库,当然是一直非常关注传媒与奥运的关系,我们也要强调的是,史坦国际的总裁苏纲宪先生曾经也是新北京、新奥运课题组的主要负责人,也是新北京、新奥运的主要提出者。

  那我们现在接下来要介绍的是,可能是最后一位今天上午的嘉宾。这位嘉宾他是广西卫视,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放短片)

  非常精彩,我想从这个短片中,可能大家已经看到广西电视台的一个特点,我也不多说,我们现在就有请我们今天最后一位嘉宾,就是来自广西电视台的台长黄著诚先生,有请。

  黄著诚:大家好,非常荣幸有机会给这么多尊贵的朋友和嘉宾介绍我们广西电视台,我今天给大家交流的题目叫做广西卫视的女性特色和实力提升。对于省级卫视而言,2005年是意味深长的一年,因为同质同构节目倾向的加剧,落地费的上升都在挑战卫视,更提升自我的能力。突围成功就会真正实践全国性媒体的品牌化生存,不能突围则很有可能萎缩成面对本省的地面频道。这次传媒变局给我们留出的时间并不充裕,如果说从前我们还可以居安思危,那么在2005年岁末我们只有居危思进,因为在激烈竞争中我们已经无安可居,如何在变化的媒体格局中更新广西卫视的核心

竞争力,使广西卫视在全国卫视第一梯队中保持强势地位,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今天要向各位汇报的主题。

  自2004年改革到现在,广西卫视的思路可以用一二三概括。一是中国第一女性特色卫星频道,所有改革从明确定位开始,我们在2004年初提出的定位,既不是综合频道,也不是专业频道,而是一种在坚持卫视宣传导向前提下的特色生存方式。目前,中国70%以上的家庭消费支配权由主妇掌握,影响女性就意味着影响消费模式,同时也直接影响广西卫视的广告结构。在性别视觉上的转换让我们有效提升了转播价值,实现了收视与收入的双赢,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女性特色。我们强调我们是追求温情的、雅致的,有别于力量的阳刚的这种定位。而且我们比较强调女性的视觉,家庭的收视的需求,我们叫做频道特色,这是第一点。

  第二,两大绝顶美丽资源,广西的女性资源绝不仅仅是刘三姐等等大家比较熟悉的话题,针对女性消费追逐时尚的心里,我们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推出中国时装周和中国模特之星大赛,两大固定年度活动。我们以这两个活动作为依托,以超大规模的黄金时段呈现出溜光异彩的视觉奇观,提升卫视平台的气质,打破时尚资源与民族资源的壁垒,掌握时尚话语权。

  第三,品牌栏目、强档电视剧、活动促销三大支柱,我们节目构成是金字塔框架,以自办品牌栏目为塔尖,掌握媒体公信力和美誉度,强档电视剧打底,以大型时尚活动将这个金字塔激活,完成品牌媒体的重任与活动拉升人气,实现三者化和反应式的促销,三足鼎立,阶段性侧重,预先消除全年度可能出现的低谷,我们这个定位推广以后,促销方面得到很多成果,今年广告提升很显著,很多台引起重视,以品牌来提升,然后得到经济上的收益,这个引起了一些我们学者的注意。

  面对新的年度,面对新的格局,挑战更加强烈。我们相信一个真正的理想主义者在现实搏杀中会有更大的空间。因为理想主义者的辞典里没有放弃这个词。谢谢大家,希望大家以后对我们广西卫视更加关注,不耽误大家的吃饭时间,谢谢。

  主持人:原来黄台长的这个创意,可能也是跟现在中国很多家庭好象女性说了算有关,是不是?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创意从我个人的角度看,其实女性频道也不局限于女性,我曾经听说那么一句话,说女性穿衣服为了给女人看,女性喜欢女性,男性更喜欢看女性,这个创意还是很好。

  谢谢黄台长,也谢谢今天到场的领导和来宾,还有我们的媒体以及各界的朋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