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 > 正文
 

胡景岩:把企业经营好就是一个最大的社会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6:59 新浪财经

  

胡景岩:把企业经营好就是一个最大的社会责任

    12月4-5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5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主题为“和谐成长——全球化时代的赢战略”。新浪财经频道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 图为商务部外资司司长胡景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4-5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5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主题为“和谐成长——全球化时代的赢战略”。新浪财经频道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商务部外资司司长胡景岩在电视论坛,中国企业“和谐成长”路径选择一: 利润VS责任中的发言实录:

  胡景岩:我觉得我们谈论企业的责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作为在座的不管国企
的老板,还是我们民营企业的老板,我想作为老板来讲,企业作为企业,企业经营目的首要目的就是赚钱,或者更高的利润,我想在座的老板我想首先得这样,我们在企业登记注册这一条,你到工商局注册,企业肯定是以获利为目的。当然有的纯粹做公益活动,在我们企业当中毕竟是少数。那么企业赚的钱,就说你要作为企业社会的一个细胞吧,作为经济体的一个细胞,你要有相应的责任,我觉得这是作为企业,作为一个社会的人的,你必须承担社会责任。我个人理解啊,这个责任无非,我想还是要体现在大的方面,我看是两个方面来考虑,企业做好了回报社会,怎么来回报?首先一条企业作为依法经营的企业,那么就说你要把你的企业干好,你只要把企业经营得好,那么这一点我觉得这是一个最大的社会责任,如果在座的每一个企业,依法按照法律规定,你把企业都经营得好,我们国家肯定会强盛起来,在世界上更强大,这一点企业的目标和国家的责任,和消费者的责任是一致的,每一个企业都是辛辛苦苦干起来的。另一方面大家看做一个企业你承担一个责任来讲,如果你发了财,赚了钱,你要想到大众的利益。

  刚才刘总讲了,考虑我们北京的环境污染,拿出钱来,你企业是不是做善事,昨天我看到消息比尔-盖茨设立一个奖学金,给他老父亲原来学习过的华盛顿大学设立一个奖学金,专门鼓励学法律的人,全额奖励包括你的研究费用,就说你学完了以后,要做社会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的服务,当然作为我们说,作为企业来讲,作为大家责任来回报社会,我觉得这是一个在利益上,你追求的和整个回报社会上,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有机体的统一。你企业赚钱了你才能有能力贡献社会,回报社会,我觉得这是重要,但是你赚钱了要想到社会,如果你想不到社会,你也不能很好的经营,为什么有些企业名牌建立不起来?坑蒙拐骗肯定是不行。我的工作现在是负责吸引外商来华投资,外商在中国也是发展很多企业,他们进入中国呢,也有大家怎么看待,说外商进入中国,在中国的经营这么多企业,或者是企业,或者刚才咱们也提到这个学者也提到,大家在中国的生产,大量的出口,出口当中现在外商投资企业,占我们国家的比重占57%,当然说到出口产品,这个是好事也是坏事。我也说一点,外商进入中国作为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来讲,也是一个基本前提,就你进入中国首先的一条,你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依据中国的法律来进行,那么他依法设立,那么他也是作为一个中国的企业法人,那么他两个在讨论这个问题同样也是,相应要承担我们的社会责任,他也要赚钱,到中国来赚钱,但是他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和我们国家整个的大的方针发展方向要一致,如果你把环境污染的东西拿进来肯定不行,做虚假广告要去制止他。你设立两个标准,和中国产业不同的标准是绝对不行,政府部门都在监管这个问题,他要在中国经营好,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至于说中国的企业也好,中国的内资企业也好,包括外商投资也好,出口产品到国际市场是好事是坏事,我想这个大家自有公论,我们国家这么多年开放,我们经济的发展首先应该说,我们说改革开放,应该没有这种开放就没有发展的今天,我们的商品能够在国际市场上,能在世界主要的国家也好,主要的市场也好,我们中国能行销到全球各地,这也是中国的一种光荣,也是我们的骄傲,当然我们也希望我们的产品更多的附加值,更多的出口。这一个发展过程,我们现在还有很多劳动力加工,但是这个得两方面看,我们一方面提高附加值,我们也要利用资源,我们中国的优势,大量低成本的劳动力,如果大家想我们把这么多产品都出口到国际市场上,那么我们这些生产的产品,怎么能去解决这些人的就业,我觉得这是一个必须全面的问题,我觉得我要扩大内需,中国这么大的市场,经济这么高的成长,大家看的这个“

十一五规划”,那么在扩大内需这也是一个主要的战略方针,我觉得这都是相辅相成的,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