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红粉笔计划 > 正文
 

红粉笔计划主办方参与者做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6:55 新浪财经

  21日15:00-16:00红粉笔计划主办方参与者做客新浪财经,与您共同分享他们参与活动的体会。

    >>聊天实录

    >>聊天视频

    红粉笔计划是由21世纪报系发起并主办的一项公益活动。也是目前为止,在中国范围内,专门为广大商务人士度身定做的活动。活动形式是招募志愿者到偏远农村去支教,活动的宗旨是“启迪心智,开阔视野”。自推广之日起,该活动就得到了广大商务人士的积极响应和热烈配合,同时也得到了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企业的支持。>>>了解更多红粉笔计划内容

    本次聊天嘉宾

红粉笔计划主办方参与者做客新浪聊天实录

梅波:21世纪报系市场总监。红粉笔组委会秘书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红粉笔计划主办方参与者做客新浪聊天实录

覃凯:21世纪报系发行人助理兼品牌总监。首期红粉笔计划主办方代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红粉笔计划主办方参与者做客新浪聊天实录

渠云鸿 通洁清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首期红粉笔计划志愿者队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红粉笔计划主办方参与者做客新浪聊天实录

李莉 北京广盛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 首期红粉笔计划 志愿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红粉笔计划背景

  早期人们对乡村教育的支持主要表现为以希望工程为代表的财物援助。然而当一幢幢崭新的校舍被修起来以后,乡村师资力量的不足越来越成为被关注的焦点。正如《灯塔计划白皮书》所指出的一样——在边远的山村,许多可能从未出过大山、受教育程度不高的教师向孩子们传授着最基本的课本知识。一人身兼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等全部教学任务的情况比比皆是。乡村教师们为中国的未来呕心沥血,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殚精竭虑……但是,在这样的师资背景下,这些孩子们对当今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世界有多少了解呢?对互联网、克隆技术、基因工程等科技知识有多少了解呢?对贝多芬、托尔斯泰、毕加索等的文化艺术作品又有多少了解呢?……而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仅仅只不再是文盲而已,又怎能成为具有广阔的知识视野和独立思考能力的未来栋梁呢?

  因此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开始长期或短期下乡支教。前者以复兴学校为代表,后者以灯塔计划为代表。但就总体而言,现在的志愿者队伍主要由在校大学生组成,职业人士占的比例还很少。乡村教育需要各个阶层的支持和投入,因此需要有力量去推动和组织职业人士更好地加入到志愿行动中来。

  作为中国商业报纸的领导者,同时也作为“企业公民”概念在中国的倡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希望通过发起“红粉笔计划”来号召商务人士积极参与支持乡村教育的志愿行动。

  “红粉笔计划”通过号召和组织受过良好教育的商务人士到乡村学校支教,致力于帮助改善偏远地区师资力量薄弱的状况,推动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从而促进当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中国商业报纸的领导者,同时也作为“企业公民”概念在中国的倡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希望通过发起“红粉笔计划”来号召商务人士积极参与支持乡村教育的志愿行动。以下为该计划相关背景资料。

  红粉笔计划宗旨理念

  1.宗旨

  “红粉笔计划”通过号召和组织受过良好教育的商务人士到乡村学校支教,致力于帮助改善偏远地区师资力量薄弱的状况,推动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从而促进当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理念

  “红粉笔计划”的理念是精神扶贫。我们相信:文化知识的贫乏、观念意识的落后以及思维方式的单一都不是靠单纯的财物捐助可以解决的。需要辅以大量优秀的人才帮助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启发他们的心智,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帮助乡村摆脱贫困的社会责任感。而受过良好教育并具有专业特长的商务人士是合适的人选。志愿者们可以用言传身教帮助乡村的孩子们唤起学习的动力和对生活的追求,从而树立并努力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名出色的志愿者将会对孩子们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