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强势难改 新高唾手可得【能说汇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2: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周二,美国公布了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及8月资本流动两项异常强劲的经济数据,前者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将继续升息以遏制物价压力的预期,而后者表明美国在吸引外资弥补经常账户赤字方面没有困难。

  美元指数再度加速上扬并且逼近年内高点90.78一线,美元多头的激情演绎也令非美持有者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至周三东京市场尾盘,美元的强劲势头丝毫未见衰减,收盘的90.69距再创新高已是咫尺之遥。非美货币中,欧元未能守住1.19的整数关口,报在1.1883;日元则已经连续破位,盘中一度刷新两年新低至116一线。

  美国劳工部周二稍早公布的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意外大幅增长1.9%,创下逾15年来最大月度涨幅,也高于之前分析师普遍预估的1.1%。而扣除食品与

能源后的核心PPI亦增长0.3%。虽然相对于整体PPI而言,核心数据升幅温和,但仍高于分析师预估的上升0.2%。

  今年以来外汇市场的波动很大程度上是围绕着升息这一主线展开的,而任何提供升息预期的信息自然会立刻反映到即时短线的

汇率波动上,而昨天的走势也再次对之加以了验证。

  稍后公布的8月美国国际资本流动数据同样出乎意料。8月净流入美国资产的资本增至913亿美元,创16个月以来最高记录,暗示美国在吸引海外资本以弥补经常账户赤字方面大致上没有困难。

  虽然类似的弥补一直为市场很多专业人士所诟病,认为这是一种极其脆弱的泡沫平衡,但是从相对短期的视角出发,这种平衡只要不被打破,倒也是能给美元带来不错的帮助,至少是能给美元多头提供了一个做多的理由。

  不过以笔者个人观点,为了弥补日益增加的贸易逆差而被动增长的资本流入未必能够以目前的速度持续增长,结构性问题也定将成为未来美元无法逾越的障碍,而目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市场的交易主线何时能够从利率方面转移到结构性问题上来。

  自从年初以来,美元改变了4年来的疲势,出现了少有的持续上涨行情后,就一直是在市场的阵阵怀疑声中不断刷新高点记录。尽管期间存在反复的波折,诸如高油价和飓风影响,但显然这些短线影响因素并没能真正改变美元年内的上涨趋势,而每次的短线回档也越来越被市场认为是为再度向上积蓄动能,美元多头的情结也终于在3个季度之后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培育。

  如果以一轮相对较大行情的“谷底、复苏、全盛、衰退”四个阶段来划分的话,笔者倾向认为目前美元大致是位于全盛期的中部,而这一阶段的持续时间很可能将持续到年底甚至明年年初。

  基于这一假设,笔者再度强调两条交易原则:一是尽量减少非美币的持有时间,也就是操作非美币尽量以短线波段交易为主;二是尽量降低非美币在自身外汇资产中的结构比重,应尽量避免全仓或者是大比例仓位交易。

  《国际金融报》 (2005年10月20日 第七版)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李炜发自上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