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武钢股份修正方案 撬动大盘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2:0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武钢股份修正方案撬动大盘上扬

  武钢权证:行权容易获利难

  桂浩明

  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最近修改了它的股改方案,其中最主要内容是将原来的送股比例从23%提高到了25%,另外将派送的认股和认沽权证比例从各15%提高到了各25%。

  新方案比起原方案来说,当然要好一些,有人就此计算出,武钢股份的一张认股权证,其内在价值超过0.86元,而一张认沽权证价值也不低于0.28元。这样一来,武钢股份的对价率,实际上就达到了33%以上,较原先有较大的提高,投资者似乎也能从中获利不少。

  这样的计算有道理吗?这需要进行分析。由于送股比较简单,这里就不再多讨论了,主要谈谈权证问题。武钢股份这次由控股大股东发行等量的认股和认沽权证,其行权价分别是2.90元和3.13元,权证存续期为12个月,行权方式为欧式,即到期才能行权。显然,由于采取的是欧式权证,投资者不存在利用股价波动先后行权的可能。再考虑到认股权证和认沽权证在行权方向上是相反的,届时股价只有在2.90元和3.13元的区间内,才可能发生双向行权,否则只能单向行权。这样一来,武钢股份大股东在名义上需要支付的权证最小成本,就只有0.23元(3.13元-2.90元)。譬如在行权时武钢股份的股价是3元,那么投资者可以按2.90元的价格认购股票,又按3.13元的价格卖出股票,其中的差价就是0.23元。

  现在的问题是,认购权证到底有多少价值呢?武钢股份停牌前的股价是3.53元,按照10送2.5的比例推算,股改后股价如果自然除权的话,股价相当于2.824元,距离2.90元的认股行权价尚有些许差距。考虑到目前武钢股份的效益正处于阶段性的头部,随着行业景气度的下降,未来一年中可能下调,因此很难想像武钢股份在股改以后股价会大幅度填权。

  再结合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走势来看,这份认股权证的真实价值,恐怕就不是简单地用B-S模型可以推导出来的。进一步说,如果武钢股份届时的股价在3.10元,那么是否可以得出存在0.23元内在收益的结论呢?也不是。因为在这时行使认股权证实际上相当于按照25%的比例配股,配股后股票是要除权的,除权价是3.06元,实际上的内部收益是0.07元(0.04元认股收益+0.03元认沽收益)。

  当然,也还会有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届时武钢股份的股价比较低,譬如低于2.90元,那么这时行使认沽权证的内部收益不就大了?表面来看的确是这样,但问题是,由于股改以后的自然除权价是2.824元,股价越低,那么投资者的损失就越大,认沽权证仅仅是补偿了25%。在这里,还是流通股东损失大。3.13元的行权价,相当于武钢股份现在净资产的132%,也是武钢股份一年多前增发价格的98.2%,这笔账,无论如何算,大股东都是不吃亏的。更何况,经过这样,大股东所持有的股票获得了流通权,价值大幅上升。

  看来,低于武钢股份的投资者来说,能够多拿到点权证总是好事。都是行权容易获利难,其实际收益远不如模型分析文章计算得那么多。也许有人会说,搞不好市场会像炒作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一样炒作武钢权证呢?这种可能是不能排除,但是难道这个市场真会有这么多人前赴后继地去搏傻吗?所以,在具体的操作上,投资者还是要谨慎行事,切莫被花花绿绿的权证搞迷糊了。

  沪深股指涨跌互见

  本报特约作者 魏道科 发自上海

  10月18日沪深股指涨跌互现,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1141.20点,微涨9.82点;深成指收于2794.71点,跌4.26点,基本上处于盘局。不过,武钢股份复牌后尚能保持升势,难能可贵。但是,笔者认为,股指弱势反弹,空间有限,短线上证指数1147点及1173点有阻力,不过资源类和新能源题材却在屡创新高后保持强势状态。

  如何看待武钢股份表现

  武钢股份的股改方案较预案有较大的进步,其创新也有较多的可圈可点之处,除了以送股支付对价外,还有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0.62元左右的年度收益也是可以预期的。

  可是有几点值得注意:第一,就其6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看,在钢铁板块中的优势并不明显,G宝钢完成股改后的逐步下跌走势虽然不能说武钢会步其后尘,但想独立转强也是难上加难;第二,G韶钢三季度预警公告让人们对该行业的增长速度产生了某种疑虑;第三,周二复牌后尚能保持升势,难能可贵,放量收阴线,意味着上档抛压较为沉重,3.60元之上不宜恋战。

  蓝筹股近期成为弃儿

  港口和高速公路板块成为近期的重灾区,G上港连拉8根阴线之后才出现一根缩量小阳线,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也自暴自弃,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自9月中旬以来马不停蹄跌去25%。

  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及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自8月中旬见高以来一直处在反复震荡下跌的过程中。这些多为基金重仓股,不管是基金调仓、减仓还是卖出,蓝筹股近期跑输大盘却是事实。

  与此相反的是绩差股反弹不休,题材的炒作方兴未艾。不可否认,2003年和2004年的价值投资理念曾给市场耳目一新,也确实给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可是曾几何时,这种理念可能在投资队伍中发生动摇,甚至分道扬镳,蓝筹股重整旗鼓可能还有不短的过程。市场本来就是多种理念的混合体,不必拘泥于一种理念。

  适量持有资源类股票

  在股指没有多大作为之际,笔者发现一批资源类股票却屡创新高,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业绩增长超过人们的预期,引发了市场对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星新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新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宏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浓厚兴趣,这些品种即使出现阶段性调整,其空间也不大,可以选择适量中线持有。丰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翻倍走势,令人刮目相看。

  G天威除权后不仅填满权而且股价升幅超过100%之际,人们对于太阳能题材的挖掘和炒作乐此不彼。甚至有些公司在太阳能方面目前还没有多少收益甚至亏损的公司股价也有不俗的表现。当然某些股价近期升幅较大,期间没有经过合理的调整,在上涨过程中会有较大的反复,短线不必追涨。但就中线而言,这样的题材会延续到下一年度,在第四季度新能源题材股出现回调时是较好的逢低吸纳的机会。

  股指反弹空间有限

  深成指对上证指数向来有领先作用,深成指创新低意味着近期的调整格局难有改变。如果上证指数1129点有效破位,从理论上看,构成头肩顶形态,其垂直高度94点,可能会考验1035点。如果近期出现反弹,上档1147点和1173点都成为较强的阻力;深成指在2856点和2947点构成反压。可以说目前的反弹动力不足,空间有限,反弹之后仍会下调。

  权证是对投资者补偿

  -本报特约作者 王朝烽 发自北京

  从复牌后的武钢股份表现看,市场还算做出正面的反应。修改后的股改方案是: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2.5股股票、2.5份欧式认沽权证及2.5份欧式认购权证。

  武钢股份公布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相对复杂,既有送股,又有认沽权证,还有认购权证。

  虽有人对股改方案引入权证给予较高的评价。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权证的不利之处也是非常明显的。一方面,权证方案的内涵过于复杂,即使像专业机构投资者都不一定能充分理解,对中小投资者则更是勉为其难。

  以武钢股份的方案为例,不同机构测算的折合送股的数量就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权证方案的补偿力度不如送股等方式一目了然,所以可能有一些上市公司为了尽量减少补偿而采用权证的方式使问题复杂化。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也是采取了这种做法。

  不可否认,权证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投资者的一种补偿,但是这种补偿是不确定的,大股东也并不一定要为这种补偿支付成本。

  武钢集团还承诺,自获得流通权的3年内,通过交易所出售股份,售价不低于每股3.60元。在2010年底前,武钢集团所持有股份不低于现有总股本的60%,即470280万股。武钢集团同意,自2005年开始连续三年提出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50%。

  除此之外,在武钢股份公布的股权分置改革中,提出了向武钢集团收购其下属钢铁主业紧密相关的未上市资产,如焦化、氧气等。武钢集团总经理、武钢股份董事长邓崎琳近日在媒体见面会上说,武钢股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提出了向武钢集团收购其下属钢铁主业紧密相关的未上市资产,将会对上市公司产生积极的影响。

  从1999年上市到2004年通过增发顺利实现钢铁主业整体上市,武钢股份一体化步伐清晰可见。邓崎琳表示,这次收购行为并不是搭股改的车,因为,这次收购,一方面是向投资者履行已做出的承诺;另一方面,收购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集团焦化、氧气、贸易、铁路运输等钢铁相关资产,减少与集团的关联交易。

  业内人士称,武钢股份资产2004年净利润率仅为3.47%,远低于公司13.27%的盈利水平,收购完成后,公司利润率将被拉低,业绩将被摊薄。

  武钢股份:上档压力沉重

  -本报特约作者 吴琪 发自北京

  昨日武钢股份在对股改方案修改提高对价后高调复牌,终盘上涨2.32%。该股因其方案创新和权重巨大而倍受市场关注,从其全天交易情况看有以下特点:

  走势基本稳健

  该股因对价水平提高而在集合竞价直接跳空0.13元高开,随后巨量买单跟进,在9点31分成交的4笔大单中,前两笔分别达到110.96万股和448.28万股。在巨量买单面前,市场一度惜售,后两笔单分别仅成交6.72万股和4500股。

  在随后的两分钟内多方趁机将股价打到3.66元的当日最高价,此后抛盘开始增大,股价有所回落。但笔者注意到,在股价回落过程中,多方护盘迹象还是相当明显的,尤其是当股价下跌碰到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之时,买盘相当齐整。

  也正因为如此,午市开盘后该股股价趋于稳定,收盘价基本维持在全天均价水平。在宝钢股份股价不断创出新低以及行业产品价格回落的不良影响下,该股复牌后整体表现强于其停牌期间大盘表现,因此整体上看走势基本稳健。

  上档压力沉重

  虽然复牌首日表现稳定,但高达14.74%的换手反映了其上档压力十分巨大。一方面有来自于行业因素压力;另一方面技术层面压力也相当明显。

  在该股停牌前,其股价就在反复考验半年线的过程中,跟随半年线同步下行。昨日虽然股价上涨,但均价重心依然落在半年线之下,显示半年线压力继续有效。此外,从单一K线形态看,较长的上下影线以及不短的阴线实体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股上档压力重重。

  后市震荡为主

  较高的换手率说明机构对于该股后市判断分歧较大。

  事实上,从其半年报流通股股东变化就已现一定端倪,中报显示除了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大幅增仓外,其他如红塔证券、海富通证券收益证券投资基金、泰和证券等都有明显减仓,上期的社保106组合还退出了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鉴于机构对后市看法的复杂性,笔者认为,该股后市将以震荡为主。

  机构重仓武钢股份

  -本报特约作者 王艳 发自上海

  作为钢铁股中的杰出代表,武钢股份一直深受市场的青睐。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机构资金更是将该股作为中长线配置的主要品种。

  从资金的变化来看,该股的运作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2003年第四季度机构的重仓介入期;2004年一季度的机构增持期;2004年二季度资金的持仓机构结构性调整期。其中,关键时期是2003年四季度。当时机构大量增持,人均持股数量从2780股增长到4180股,天华证券投资基金、银华优势(资讯 行情 论坛)企业平衡型基金、普惠基金等成为流通股中的大机构。其后,增持该股的机构不断,机构持股数量递增。根据最新的信息显示,上海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易方达50指数基金成为流通股股东中持仓最多的机构,分别持股6293万股和4998万股,为前两大流通股股东。

  日前,公司披露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停牌后于10月18日复牌。复牌当日,该股震荡幅度较大,股价在3.45元到3.66元中大幅震荡,当日换手率超过7%。

  从盘中资金进出情况分析,大资金结构性调整的迹象比较明显。该股当日成交最为集中的价位主要在3.52元,成交了1848万股,而当日收盘价为3.53元,恰恰与其相当接近。当日单笔100万股以上的次数超过20次,四位数的买单也较为频繁,说明资金继续增持的特征。

  对比同类行业公司,在武钢股份停牌期间,钢铁股的整体重心有所下移。与此同时,大盘出现调整的步调。但是,这些均未影响武钢股份复牌后首日逆势上涨2.32%的表现。笔者认为,机构资金对该股仍持中线战略配置倾向,资金的继续增持姿态也有望促进该股股价的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