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乳品遭遇“10年之痒”:风雨过后期盼彩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7:1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新社中国经济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中新网北京10月12日电今年是中国乳品行业的“动荡”之年,先是雀巢婴儿奶粉被曝“碘超标”,继而是三鹿的“早产奶”、光明的“回收奶”,一连串的风波给乳品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国经济周刊》最新报道,经历过动荡之后的乳品行业并没有回归平静,也许这种动荡正是商家瓜分市场的好时机,乳品行业中的巨头纷纷趁机拓展中国市场,而世界
上的一些乳品巨头也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过去的10年,是中国乳品行业的“黄金时代”,一批乳品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以蒙牛为代表,1999年成立的蒙牛,销售额一路翻番,从最初的4000多万元到40.715亿元,再到60多亿元,蒙牛只用了不到6年的时间。

  来自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数字显示:2004年中国乳制品工业产量达到949万吨,与1995年相比增长8倍,其中液态奶增长14.4倍。奶类总产量达到2368万吨,增长2.5倍,人均奶类总量达到18.2公斤;乳制品工业总产值达到663亿元,增长7.5倍;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乳制品支出124.7元,增长3倍。

  然而在今年,中国乳品业也遭遇了“10年之痒”。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10周年庆典上,蒙牛集团总裁牛根生表示,中国乳业生产养殖和企业发展正在经历阵痛。

  全世界人均每年100公斤饮奶量,中国只有18公斤。巨大的差距说明乳品行业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然而这个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现在,中国乳品消费的现状是一线大城市基本已经饱和,例如上海,人均在牛奶方面的年消费额已经达到200元,虽然比不上西方发达国家,但距东南亚发达国家已经没有多少差距,很难再有大的增长,而二线城市消费潜力虽然巨大,但是人们对于牛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需要花时间去培育,三线的乡镇以致过大的农村,市场虽然广阔,但消费能力形成气候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同时,还要考虑到中国居民的传统饮食结构缺乏饮用乳品的习惯。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人就不是个喝奶的民族,就像美国不是吃米饭的民族一样,单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没有太大价值。而且,中国有38%的人患有乳糖综合征,喝奶后会腹泻。

  伴随乳品企业迅速发展的,是原料奶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和产品结构的深刻变化。全国大中型企业由机械集中挤奶和饲养小区生产的高质量牛奶比例已经达到80%。1995年干乳制品产量同液体乳产量的比例为1∶1,到2004年已接近1∶5.6,鲜奶的比例大幅提升。因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认为,中国乳制品发展的瓶颈已经由资源转到了市场。目前原料奶已不是制约乳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市场发展水平、消费需求的增长将决定该行业的发展速度。现在已不再是有奶牛、有原料就可以搞加工,有资金就可以建乳制品加工厂,盲目发展奶牛饲养、盲目上乳制品加工项目将意味着风险。

  今年,牛奶价格一路下跌,在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奶贱于水的现象,使乳品企业和奶牛养殖户都遭受了重创。痛定思痛,到了乳品企业另谋出路的时候了。

  雀巢、三鹿、光明的风波给了其他乳品企业喘息和发展的机会,中国牛奶的三大巨头——蒙牛、伊利、三元纷纷趁机通过合作的方式发展壮大。

  在公司创立6周年之际,蒙牛宣布,与国际乳业巨头丹麦阿拉·福兹公司联手斥资5.4亿元拓展奶粉市场。阿拉·福兹公司乳品主业名列全球第二位、欧洲第一位,配方奶粉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之前从未涉足过中国市场,这次借道蒙牛曲线进入中国市场。据了解,双方预计5年内将收回投资,而这5.4亿元也只是一期投资。

  虽然闭口不谈合资后蒙牛奶粉的市场前景,但牛根生还是流露出了重新洗牌奶粉市场的野心。目前蒙牛液态奶、

冰淇淋、奶粉三大事业部中,惟独奶粉没有形成强势。蒙牛方面称,目前高档配方奶粉市场虽然被美赞臣、惠氏、多美滋、雀巢等洋品牌垄断,但尚未形成领导品牌,还存在不小的市场机会。

  牛根生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将蒙牛在奶粉的市场份额从现在的不到1%提升到10%.这次两家将合作生产以婴幼儿奶粉为主的高档配方奶粉。蒙牛以品牌、市场网络和厂房为基础,阿拉·福兹以技术、研发、管理为依托,两家共同投资5.4亿元,组建一个注册资本为1.8亿元——在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奶粉厂之一,该厂股份蒙牛占51%,阿拉·福兹占49%.

  蒙牛这次选择的是进军利润较高的高档婴幼儿奶粉市场。几个月前,蒙牛曾尝试推出蒙牛品牌的婴幼儿奶粉。这次和外资合作后,具体用谁的品牌还没定,但肯定都是高端市场,首批产品大概在明年初上市。

  就在同一天,伊利也对外宣布,将和芬兰的维利奥公司(Valio)签约,得到今后五年内在中国独家使用全球最著名益生菌LGG的权限。

  伊利的目的也很明显,那就是大力进军

酸奶市场。和蒙牛在奶粉市场一直弱势一样,伊利集团同样在酸奶市场长期落后于光明,尽管伊利在液态奶、冷饮和奶粉三大主营产品市场一直拥有发言权。伊利总裁潘刚的讲话颇有寓意,“希望大家展开有序良性的竞争,以实现双赢”。

  一直盘踞在北京的三元集团与河北省承德市政府签订了《农业经济技术全面合作协议》。据三元集团董事长包宗业介绍,双方此次合作的运作模式,是由三元集团和承德市政府共同出资成立承德三元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三元集团以现金注资,承德以占地1000平方公里的御道口牧场的经营性净资产和资源性资产注资,由承德三元公司负责三元集团进入承德地区所有项目的具体实施。这无疑是三元削减成本、调整战略布局的又一重大举措。

  据了解,目前合作双方已确定了在承德实施的七大项目和两大体系建设,即:奶源基地建设项目、乳品加工项目、种公牛站建设项目、种猪繁育体系建设项目、商品肉牛基地建设项目、饲料饲草基地建设项目、农业种植和特色产品开发项目,以及畜牧疫病防治体系和旅游开发、物产物流业及其他产业体系建设。

  三大巨头纷纷发起进攻的同时,地方诸侯也风起云涌。统计资料显示,2002年全国共有1500多家乳品企业,其中在地方称霸的并不多。但是美庐乳业的崛起则奠定了整个中国乳业格局,其中三元、三鹿、蒙牛、伊利控制华北市场,完达山控制东北市场,银桥、夏进、好为尔、庄园、德隆控制西北市场,新希望控制西南市场,美庐控制华中市场,“乳业众神”抢夺华南市场。

  在中国乳品工业协会成立10周年的大会上,美国乳品出口协会总裁汤姆·苏博说:“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乳制品生产成倍增长,技术装备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乳制品消费日趋成熟,进入了世界乳业大国的行列。”

  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提供的资料,在过去的10年里(1995年到2005年),中国原料乳增长300%;每年给200万名学生提供1.5万吨新鲜牛奶;乳制品进口增长753%,接近5亿美元;每年消费乳制品2590万吨,人均20公斤。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会长宋昆岗介绍,中国目前是乳制品的净进口国。目前,中国乳品的主要进口国是

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荷兰。出口方面,以向周边国家和地区出口鲜乳制品为主,其中向港澳地区出口的鲜奶占整个鲜乳制品出口量的99%。

  据业内人士预测,未来10年,全球乳品市场预计将产生原料乳供应缺口224万吨。到2010年,全球乳品贸易需求将从现在500万吨的基础上增加100万吨。其中,中国的乳品需求量将在2010年增长21.6万吨。汤姆·苏博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对全球乳品市场的影响正在形成。”(记者林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