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新渠道 教育也可以做特许经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证券市场的暂时性低迷并不意味着国内投资规模的萎缩,很多投资机构和个人只是进入了持币待购的阶段,如果有理想的投资项目,很多人还是会停止观望,很快做出适当的决策的。

  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与投资的结果--盈利相比,投资的过程并不重要,所以,并不一定非要熟悉的行业才能涉足,这也是近些年来国内特许经营模式发展得越来越迅速的主要
原因。

  特许经营的卖点在于真正的优势互补,特许方有强大的品牌保障、多年的成功经验、成熟的管理体系以及畅销的产品或服务等;而受许方则对本土市场有着深入的了解,因此,通过特许经营这样一种较为特殊的合作方式,受许方只需付出有限的代价就可以得到一个知名品牌的使用权,可以在指定地区经营该品牌旗下成熟的产品或服务,还可以迅速掌握特许方在经营管理方面全套的制度和经验,有效降低经营风险;与此同时,特许方也可以达到既有效控制投资规模,又迅速占领地方市场的目的,最后实现双赢。

  在国外,美国一半左右的零售收入来自特许经营的贡献,新加坡把特许经营定为国策,沃尔玛与

麦当劳等国外特许经营巨头在世界各地不断创造着经济奇迹;在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国人想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创业、做自己的老板。特许经营成功的关键在于特许方是否有一整套科学严谨、合理可行、可拷贝、易复制的特许经营体系,这套体系必须是标准化的并且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否则就会导致失败,因为特许经营的双方并不是上下级,而是平等的合作关系,双方都是独立法人,所以一般不存在一方领导另一方的问题,这也是特许经营的一大特征。但是正因如此,合作双方的目标往往存在着矛盾,常见的是特许方更看重长期和大局,而受许方更在意的则是短期和局部,因为受许合同一般都有时间和地域限制,因此,如果特许方的管理体系不够严谨,就很容易产生摩擦。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特许经营仅仅适合一些特定的行业,比如餐饮、服装以及一些快速消费品,像人们熟悉的全聚德、肯德基、杉杉服装、小天鹅火锅等都是较为知名的例子,其实,只要方向得当,很多服务行业,哪怕是教育行业都可以采用特许经营的模式开展。这里以IT教育行业的领军企业NIIT为例来说明这一点。

  NIIT是印度最大的IT教育机构,早在1981年就已成立,现已成为一家年收入超过3亿美元,并且每年按50%速度增长的跨国上市公司,专门提供教育,培训,软件解决方案和教育多媒体等产品与服务。NIIT于1997年就来到中国,是第一家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的印度IT企业,经过在上海多年的摸索和调研,NIIT逐步推出了一系列适合国内需求的教育产品,如GNIIT软件工程师、NetPlus网络工程师、ASPM项目管理等,并在2001年才开始向全国推广。由于产品定位准确、管理先进严谨、市场运作规范,短期内就发展了100多家合作伙伴,其中还包括很多地方的软件园和高等院校。NIIT的严谨性从签订的合同上就可以看出来,很多人第一次拿到合同时都吃了一惊,因为那是中英文各20多页的厚厚一份文件,里面对于双方的权利、义务都不厌其烦地做了细致的说明。合同签订后,NIIT会交给合作伙伴一整套详细的启动资料,并会派专人到当地进行指导和培训,让合作伙伴迅速了解IT教育市场并走上业务正轨。在经营期间,NIIT的区域经理还会由浅入深地安排教师培训、市场人员培训以及管理人员培训,并提供经营、市场、技术、就业等方面的完备支持,从而使合作伙伴把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的同时,获得可观的商业回报。

  总体来说,特许经营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和投资模式,但是在初期的项目选择上必须十分谨慎。

  作者:阿展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