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何谓权证的做市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日宝钢权证以1.330平开后上探至1.343元,随即快速下跌至当日最低点1.292元,之后呈现震荡走势,收于1.306元,下跌1.80%,进一步逼近宝钢权证上市首日涨停价格。G宝钢昨日日内仍没有亮点,仅收盘最后一分钟的巨量买盘似乎能让投资者看到一点希望,但尽管如此,因权证价格仍远离其合理价值,即使G宝钢后市有所表现,宝钢权证也极有可能不紧密跟随。

  被一些分析人士喻为击鼓传花游戏的宝钢权证炒作,风险似乎正一步步展现出来。虽然由于稀缺性,存在一定的溢价是合理的,但是其价格远离合理价值区间之上,随时都可能由于投资者心理预期或者其他原因,出现基于流动性风险的急跌,而这些与正股无关的急涨急跌,在真正的备兑权证交易中一般都是不会出现的,因为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在交易制度中引进做市商解决。

  那么,什么是权证做市商呢,它有什么特殊的作用呢?简单来讲,就是由他们连续给出权证的买入卖出价格,投资者按其报价从其手中买入或卖出权证。在香港,就是在竞价交易制度中引入做市商,来弥补竞价交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做市商的作用主要包括两方面:一,引导市场合理定价。权证对于内地的投资者来说还比较陌生,尤其是权证的定价相对比较复杂,如果中小投资者不能有效地对权证进行定价,那么容易造成价格较大幅度地偏离价值,波动加大,从而造成市场的无序以及投机盛行。做市商可凭借其技术优势来有效引导权证的定价,消除市场上的非理性因素。二,保障权证市场具有足够的流动性。权证对流动性的要求非常高,流动性稍差一些,投资者面临的损失可能非常巨大,且权证的追涨杀跌效应非常明显,在竞价制度下,上涨时没有卖盘,或下跌时没有买盘的情况更容易出现,因此也需要做市商保证其流动性。

  作者:国泰君安新产品开发部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