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台独”是真的还是假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王义伟

  尽管李敖事先声称,在演讲中可能不会提及“台湾二字,但是笔者猜测,面对北大、清华学生的咄咄逼问,李敖不谈台湾问题,是不可能的。而李敖一旦谈及台湾问题,就一定会说,民进党搞“台独是假的。

  “台独是假的,这是李敖的招牌观点。支撑这一观点的主要论据为,民进党人是冒牌货。激进“台独分子彭明敏的“台湾人民自救宣言发表40年了,民进党已经是执政党,“总统、“行政院长的位置都占领了,为什么不“台独?所以,民进党只是嘴巴讲的,其实是玩假的。

  在笔者看来,

李敖的这个观点,有值得商榷之处。

  在台湾,“台独势力和“台独思想是存在的,不是假的。不但不是假的,“台独活动还一直很活跃。

  9月初,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拟自9月中旬起激活1万场“宪政改革座谈。海峡两岸的很多专家学者都相信,陈水扁所谓的“宪政改革,存有“法理台独的企图。以李登辉为代表的激进“台独势力,一直在进行所谓的“台湾正名运动。这样的“台独活动,是与陈水扁当局推行的“宪政改革遥相呼应的。

  9月8日,激进“台独势力在台北举办了一场所谓的“908台湾国运动,召集人王献极表示,2007年将公布“台湾国“国旗和“国歌,希望2008年9月8日在“总统府升旗。

  正因为“台独势力一直在活动,一直危及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所以,大陆高层一再强调,反“台独是两岸当前的首要任务。为了反“台独,大陆甚至用了法律手段,《反分裂国家法》的高票通过,就是对“台独势力的严正警告。

  所以,一部分民进党人搞“台独、李登辉和“台联党搞“台独,不是假的,而是真的。在很长的时间内,“台独势力和“台独思想,会继续在台湾岛内存在。

  笔者猜测,李敖所说的“台独是假的,主要是要表达“台独不可能实现的这样一个观点,同时是为了表达对“台独势力蔑视,这样的表述也带有口语化的色彩。

  但是,这样的表述却不够严谨。既然民进党搞“台独是假的,那么,什么是真的?

  事实上,民进党到底想干什么,要往哪个方向发展,是很多人感兴趣的。不知道李敖能否给出自己的分析和判断。(20B3)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