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炒重组ST公司疯狂表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0:0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苗燕)最近,投资公司变得忙碌起来了。一位在某投资公司工作的人士近日告诉记者,他最近正忙着联系一些ST公司,因为有一位大客户最近打算通过重组ST公司,实现进军资本市场的夙愿。该人士对记者透露,这位精明的委托人是看好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机会,希望通过重组ST公司,以较小的代价取得上市公司的所有权。

  政策支持 ST公司抢手

  《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明确,股权分置改革与公司资产重组结合,重组方通过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方式,以实现公司盈利能力或者财务状况改善作为对价安排。监管部门提出了用重组成本作为支付对价的创新模式,一方面可以解决绩差公司、问题公司的对价能力不足问题;另一方面还可以让这些公司通过重组获得新生,可谓一举两得。据记者了解,自从《管理办法》明确了资产重组式股改的法律地位之后,ST公司的身价已经与日俱增,各路英豪也都在向ST公司缓慢靠拢。

  与此同时,ST板块产生的联动效应也显露无疑。近2个月来,ST板块独领风骚,连续多日创下了涨幅榜的冠军。而业内人士更认为,二级市场连日来的表现,无非是重组题材包装下的最后疯狂。以ST科健为例,连续多日的涨停现象,与本月底即将揭晓的债务重组事宜有莫大的关联。*ST美雅的保牌之战下,股价也是一路飙升,延续多日涨停。这一切都无法不让人深信ST的暴涨与其股改预期下的资产重组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借道重组机会还是“包袱”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ST公司110余家,其中ST和*ST各占约一半,另有十多家暂停上市公司。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包括部分暂停上市公司在内的众多ST公司,都有以重组支付对价实现全流通的可能。

  一位业内的郑姓律师指出,通过实质性的资产重组,可以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尽管不再用现金或股权作为对价,补偿流通股东,但能够以公司恢复上市作为换取流通权的代价,对流通股东来说,应该是划算的。他还指出,其实通过这种方式来重组上市公司就是“买壳”。而买壳的主要好处是未来可以进行再融资,另外,买壳后,二级市场的

股票价格上涨也可以为买壳者带来较高的股票市值。随着全流通的展开,未来这部分股票上市流通将产生巨大的收益。

  郑律师说,尽管重组ST公司是一个机会,但是挑选合适的壳资源还是一件需要非常慎重的事情。他说,不管看好的是ST还是*ST公司,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壳”。另外,“好壳”还要能够顺利获得公司的实际控制权;能保住上市资格;历史包袱相对较轻;重组能够得到地方政府、原有控股股东和债权人的支持。另外,ST类公司大多要经过资产置换来进行重组,所以买壳者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问题公司重组应加强监管

  业内人士认为,以资产重组作为对价,如何保证重组的质量,如置入资产的盈利能力、代偿债务和偿还大股东占款的履约能力等,成为绩差公司股改的关键。但重组究竟能否起到作用,能否让末路的上市公司重现往日的辉煌,是特别值得关注的。为此,有关专家强调,对ST公司、问题公司重组应该进行更严格、高效的监管,应主要对置入资产的情况进行审核,防止“假冒伪劣”资产进入上市公司,防止重组后出现恶性循环。

  S078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