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汰渍”洗衣粉去污力不达标(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1:02 金羊网-新快报
  宝洁指国家标准没有强制性,执行企业标准能保障实际去污能力

  6月9日上午,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公布今年一季度无磷洗衣粉质量市场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十个品牌的产品存在未达到国家标准所要求指标的项目,占被调查产品总数的34.5%。其中广州宝洁旗下的“汰渍”净白去渍无磷洗衣粉的样品也因去污力不达标而榜上有名。

  “汰渍”洗衣粉销售暂未受影响

  昨日记者走访了万佳,好又多等多家卖场,发现“汰渍”洗衣粉,包括净白去渍无磷洗衣粉在内销售都不错,接受访问的顾客都表示并未知晓此种洗衣粉未达标的事。

  记者看到,卖场里有三种包装“汰渍”净白去渍无磷洗衣粉:300克装的卖1.8元;560克的卖3.5元;1.7千克的卖10.3元。

  很多消费者表示,“汰渍”的口碑不错,喜欢用这个牌子,但目前还不知道检测结果。一位张先生则表示,没有听说有这个事情,如果证实了就不会买了。而一位售货员则表示,没有听说检测,销售没有明显变化。

  专家指未达标“洗不干净且衣物发黄”

  记者获悉,此次调查的产品全部从零售市场购买,并依据国家相关标准规定的指标及方法对产品进行了检测和评价。调查涉及北京、山西、浙江、河北4省市经销的20个厂家29个牌号的无磷洗衣粉产品,包含了洗涤用品行业的主要名牌、免检品牌。

  据专家分析,未达标产品中主要是有效成分(活性剂及助洗剂)含量不足,导致正常用量洗衣物时不能达到洗净效果,需要多加入洗衣粉。消费者使用了未达标的产品,会影响洗涤质量和洗涤效果,除了衣物洗不干净之外,还很难保持衣物的白度、亮度、鲜艳度以及衣物的柔软度,这样的洗衣粉多次洗涤衣物后,衣物会发黄、发硬。而造成产品不达标的主要原因是受能源、运输及原材料等价格上涨的影响,更主要的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低价竞争的影响,部分企业以执行企业标准为主,对产品质量指标提出了不同于国标的要求,从而生产出一些低端品牌的产品。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计石祥介绍,自去年第4季度以来,受低价竞争的影响,洗衣粉产品质量呈现明显的下降倾向,特别是无磷洗衣粉的质量下降更为明显。而此次调查结果更令人吃惊,达标率只有65%左右。
“汰渍”洗衣粉去污力不达标(图)
  宝洁解释:实际去污能力有保障

  记者获悉,“汰渍”净白去渍无磷洗衣粉的生产商宝洁公司已经发表了声明。

  宝洁认为,汰渍净白去渍洗衣粉完全符合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是合格、合法的产品。据称,该产品是针对中国消费者的洗涤条件和习惯研制的。在研发过程中有逾7000名消费者在家中进行了6万轮次的洗涤测验。宝洁称,”洗涤效果明显受到消费者的特别喜爱。”

  记者获悉,宝洁方面人士认为,洗衣粉国家标准属推荐性标准,而非强制性标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企业可以制定和使用企业标准,同时国家鼓励采用先进的国际标准。宝洁公司有关人士称,所有洗衣粉产品都使用企业标准作为生产和质量检验的依据。

  宝洁还认为,该企业标准Q/(QB)F159-2004已依法在质量监督机构备案,并已标注在产品包装上。而宝洁内部人士称,宝洁用的是企业标准,并认为该标准更符合消费者的洗衣环境和对洗衣去污力要求的实际情况。

  (实习生 蓝天 郭品/文 宁彪/图)

  未达到国标的品牌

  样品名称 生产企业

  天清洗衣粉天津汉高洗涤剂有限公司

  光漂香万家洗衣粉 东莞宝丽美化工有限公司

  克伦柏立刻净超强洗衣粉广西红日日化有限公司

  红花超效加香无磷洗衣粉山东丽波日化股份有限公司

  鹿牌无磷加酶加香洗衣粉山东丽波日化股份有限公司

  洁王无磷果香洗衣粉韩氏日化有限公司

  保洁丽全能超浓缩洗衣粉保洁丽化工公司产品(深圳)有限公司

  巧手全新3效净白洗衣粉 湖北活力美洁时洗涤用品公司

  汰渍净白去渍无磷洗衣粉广州宝洁有限公司

  84除菌洗衣粉 中美合资·北京远景日化有限公司

  (Robby/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