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传媒观察 > 正文
 

北京互联网出版产业发展状况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0: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出版产业的逐步转型,近年来,全国和北京的数字出版产业都有长足发展。按照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局与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计世资讯公司2003年开展的《北京市互联网出版产业发展调研》的统计,2003年我国数字出版相关产业直接产值为25亿元,2004年预计将达到47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如IT、通信、媒体、教育等行业)达300多亿元。

  总体状况

  北京市相对于国内其他省区市来说,互联网出版行业起步较早、基础较好,不论是产业规模,还是整体实力始终处在全国前列。2003年北京市互联网出版产业规模达到7.1亿元,占全国总产值的28.7%,2004年为10.6亿元,预计2008年将达53.7亿元,占到全国总产值的30.1%。北京市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互联网出版单位有13家,占全国的26%,涉足互联网出版的经营机构数量在2500家,占全国的20%。北京市传统出版企业(图书、期刊、报纸、音像、电子出版物等单位)涉足互联网出版的企业大约1800多家,具有较为完整的互联网出版商业模式的机构大约有250家,占全国的20.8%。总体上,北京市互联网出版产业发展处于成长期,并已经在2002年左右越过产业发展的临界点,产业发展处于高速、可持续阶段。

  优势和问题

  北京具有发展互联网出版产业得天独厚的优越环境。首先,北京市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重要的经济中心。其次,文化产业被确定为北京市的支柱产业,发展互联网出版产业与北京市总体发展战略相吻合。第三,互联网出版产业技术密集、人才密集、资金密集,在这方面北京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第四,北京的出版单位数量居全国首位,基础雄厚,有利于由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的转型。

  当前,北京也存在着制约数字出版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基础条件薄弱、付费方式单一、电子商务环境落后等,成为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另外,关键技术和标准落后,一些单位忽视著作权保护,侵权盗版严重;在行业内部,对于传统出版资源利用过程中如何合法、合理地平衡著作权人、互联网出版者以及消费者的利益关系没有有效的操作模式;专业人才严重缺乏,本土竞争力亟待提高。

  主要措施

  作为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行业的主管部门,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局一直关注互联网出版领域的最新动态,积极探索加快北京互联网出版产业发展的措施和途径,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坚决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净化出版环境。今年,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发起并组织召开了电子网络出版版权保护研讨会,引起了出版界的热烈反响。去年下半年,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局会同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开展的“枫叶行动”,收缴盗版软件25万余张,有效遏制了软件盗版势头。今年1月,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在市公安局等部门配合下,依法查处了“007外挂”等站点,展示了出版行政机关有效保护知识产权以及为出版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能力。

  建立动漫游戏产业基地,整合出版资源。网络游戏在互联网出版领域中发展迅速,根据新闻出版总署有关指示精神,结合北京现有的优势特点,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总署的动漫产业发展规划,筹备在北京建立国家网游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促进游戏、动漫和数字影视等产业的发展,努力形成点面集合的有机产业整体。

  大力培育优秀核心企业,形成整体合力。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将在今后几年,重点培养一批有较强自主开发能力、丰富的市场运营经验和良好的商业信誉的数字出版单位,从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促使其加快发展,做大做强,成为北京市互联网出版产业发展的龙头。其中在网络游戏产业方面,重点扶持金山公司等企业,在网络文化出版领域扶持新浪、搜狐等网站。

  尽快统一行业标准,建设统一平台。当前数字出版产业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严重阻碍了产业的发展。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将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探讨制定统一的信息存储格式、阅读工具软件以及出版流程中的技术方案等行业标准。为实现互联网出版领域信息的合理流动和出版资源的有效配置,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将指导有关行业协会,争取组织企业联合建设几个重要的综合平台。

  当前,出版领域正逐步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数字出版行业产业链已基本形成,具备一定规模,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新闻出版总署即将举办的“首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将为出版单位创造宣传、交流的有效途径,并将对未来中国数字出版领域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我们相信,通过各级政府的引导、鼓励和扶持,中国的互联网出版产业一定会快速发展起来。

  作者系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副局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