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新加坡媒体批评美在贸易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1:58 商务部网站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发表社论,批评美国把本国出现贸易逆差的责任强加于中国。社论指出,这种做法是对“公平自由贸易”原则采取双重标准,不仅不能缩小贸易逆差,而且会削弱人们对“公平自由贸易”原则的信心。

  社论说,中国已增加对一百多种纺织品的出口税收,以控制短时间内这类产品出口的过快增长。尽管如此,由于中国纺织品依然存在成本优势,其市场竞争力仍很强。在自由和
公平贸易的前提下,这是自然的现象。然而,美欧却持续以贸易制裁相威胁。欧盟相对比较冷静,目前尚未对中国纺织品采取单方面限制措施。但美方却对中国产品设限,做出干涉自由贸易的事情。

  社论表示,美国和欧盟是“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也享受着“自由贸易”的好处。令人不解的是,当感到自己“吃亏”时,美国就忘记了对世贸组织所作出的承诺,对“公平自由贸易”原则采取了双重标准。

  社论说,对任何国家而言,“自由贸易”都有两面性。尽管美国对华贸易确实存在逆差,但美国从对华贸易中获得了巨大利益。美国跨国企业正从中国市场获得丰硕成果。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也使美国钢铁业、矿产业和木材业获得极为丰厚的利润。而价廉物美的中国轻工产品,包括纺织品,更已成为美国进口商和分销商的主营产品之一。对华贸易促进了美国经济的成长。

  社论最后指出,正因为如此,美国对中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虽获得国内少数群体的支持,却伤害了其他群体的利益,而且也达不到缩小贸易逆差的目的,充其量只能在其国内政治中产生短期效应。

  (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