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条款标准化是前提(专家视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6: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黄蕾

  对近期市场热议的保险费率市场化问题,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认为,监管层应对费率市场化持谨慎态度,保险费率市场化必须建立在保险合同(条款)标准化的基础上进行。

  在目前国内尚未实施保险合同(条款)标准化的背景下,郝演苏建议不应盲目放开对保险费率的管制,“盲目放开的直接后果,可能导致保险公司恶性竞争,产品定价参差不齐,这对消费者弊大于利。”

  那早先保险公司普遍提倡的保险合同(条款)通俗化是否就是郝教授口中的标准化?对此,郝演苏明确表示,条款通俗化并不等同于标准化,充其量前者只是后者的一个基础。“标准化并不只是简单的‘你我他’,在条款中应当对某一个险种有一个基础的约束或规范。”

  郝演苏认为,保单标准化将有利于消费者选择产品,有利于解决保险仲裁和诉讼,有利于保监会监管。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5月13日 第十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