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WTO农业谈判闯过第一关 进入关税削减实质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2: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华社记者 李洁 发自日内瓦

  世界贸易组织(WTO)农业谈判小组主席5月10日就各方争论已久的从价税转换问题散发了最新提案,该组织148个成员的代表未对提案表示反对,农业谈判终于闯过第一关,进入关税削减的实质谈判阶段。

  最新提案的基础是上周在巴黎召开的小型部长会议形成的共识。包括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印度、中国在内的约30个世贸组织主要成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巴西大使在5月10日的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没有成员反对最新提案,这是积极的。但也有一些成员对提案中的个别问题持保留意见,如将食糖从农产品中单列出来另行讨论,以及区别对待加工制成品和非加工制成品等。中国和其他一些成员表示,虽然提案并不完美,但为了谈判的进展愿接受该提案。也有一些成员表示需要更多的时间考虑。

  从价税转换问题是当前各方关注的焦点和难点,也是农业谈判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它是指把从量税(如税额为每吨征收500美元)等非从价税,转换成按价格百分比表示的税(如税额为产品价格的20%)。目前农业谈判中提出的关税削减公式是针对从价税而言的,非从价税只有转换成从价税之后,才能按照公式进行减让,因此从价税转换问题成为农业谈判的“入门”问题。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5月12日 第二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TO农业谈判新闻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