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呼声再次高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0:10 北京现代商报

  上周末,西方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并没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发难。不过,很长时间以来,国际上围绕人民币汇率的喧嚣却一直没有停止过。而近期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各家观点都显得十分引人注意。

  媒体聚焦

  《每日经济新闻》4月18日

  斯诺:

  中国已为弹性汇率做好准备

  美国财长斯诺在G7会后发表声明,“特别地”谈到了人民币汇率问题。“在打下相应的基础后,中国现在为接受更有弹性的汇率体制做好了准备。”《东方早报》4月17日

  高盛:人民币可考虑升值5%

  高盛近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的进、出口都对汇率异常敏感,贸易逆差也许比贸易顺差更适合中国。如果人民币升值5%-10%,那么相当长的时间内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减轻。中新社华盛顿4月16日

  李若谷:汇率改革并非简单调整汇率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表示,从中国目前国际收支平衡情况看,未来中国汇率改革主要是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而不是简单地调整人民币汇率水平。《经济参考报》4月9日

  桑博伦:人民币汇率年中可能调整

  桑博伦预测,预计今年年中人民币汇率将实行初步调整;同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将从目前的正负0.3%的范围扩大到正负5%。《经济参考报》3月17日

  林毅夫:人民币没有被严重低估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认为,人民币没有被严重低估,而是仅仅低估了大约5%。而面对投机热钱,目前最好的办法是维持汇率稳定不做回应。

  专家点评

  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今年人民币升值可能性不大

  人民币升值的外界压力比前两年大大减少了,今年的G7会议公告也没有提到人民币汇率问题。因此,今年年内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近期,高盛等机构对人民币升值幅度做了很多预测,但这并非最近才提出来,不能看成人民币升息的信号。他们的报告可以作为我国汇率改革的参考,但也仅此而已。

  面对金融体制改革深化的今年,汇率改革的进程越来越紧迫,但汇率改革和人民币升值的概念不能混淆,更不能把汇率改革简单地等同于人民币升值。汇率改革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不能舍本逐末。

  就人民币与美元的波动幅度而言,目前不会一下就扩大到正负5%的浮动幅度,但温和的浮动区间是可能的。

  商报实习记者 刘杰 S060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