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石油业绩雄冠港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5:32 证券时报

    市场人士预计,其2004年利润将达1000亿元,超过汇丰控股的922亿港元

    本周三,中石油(0857)将公布2004年度业绩。市场人士预计,利润可能逾1000亿元,这意味着其业绩有可能超过蓝筹重磅股汇丰控股(0005)的922亿港元,成为香港股市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众所周知,受世界原油价格上涨、内地石化行业持续
景气影响,中石油的发展有目共睹,其在二级市场中的表现对H股指数往往起到关键作用。

    油价上涨促使业绩增长

    自2003年下半年起,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按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油的期货价格计算)随之上涨,2003年平均升至31美元/桶,比2002年上涨近20%。2004年以来,原油价格进一步攀升。据路透社消息,2004年纽约市场原油期货平均价格为每桶41.48美元,比2003年每桶31美元上升10美元以上。2004年下半年,原油价格进入“疯狂”上涨阶段。尤其是以中国与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国际市场石油需求量大幅度提升。数据显示,2004年1-4季度,平均每天的全球原油需求量分别为8088万桶、7845万桶、8110万桶、8260万桶。

    世界原油供应能力虽然尚可满足一定需求,但进一步增产的能力已经十分有限,即石油供应能力大于需求的空间,已经无法支撑住预期石油需求巨幅增加的压力,这也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涨升的最根本原因。

    尽管原油价格上涨对世界经济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世界石油巨头们的获利不菲。从中石油公布的2004年中期报告来看,2004年上半年生产原油、生产可销售天然气、油气总量分别比2003年同期增长0.54%、17.4%、2.74%;在产量增幅不大的同时,企业2004年中期合并营业额与净利润相对2003年中期大幅度增长21.35%、17.28%。可以说,中石油优良业绩的取得应该归功于石油产品价格的提升。

    四大业务取得较大突破

    2004年,内地石化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据有关部门统计,该行业去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约2.425万亿元,销售收入约2.33万亿元,实现利润约2700亿元。同时,石化行业产品结构调整大有成效。2004年前11个月,全行业新产品产值比上年增长7.5%,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421.4亿美元。其中,进口额为1059.5亿美元,出口额为362亿美元。

    同时,中石油的四大业务也取得较大突破。首先,勘探与生产营业额从2003年中期的914.85亿增长到2004年同期的995.26亿,这主要是由于原油价格上涨与油气销售量增加所致;其次,炼油与销售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04年上半年营业额增长了29.13%,达到1371.49亿元;第三,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呈现稳步增长状态,营业额增长34.37%,利润增长201.39%;第四,天然气与管道业务取得长足进步,主要是天然气的销售提升,营业额增长14.66%。在四项业务发展的同时,企业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保证了公司经济效益的提升。

    走势将左右H股指数

    作为H股成份股中权重最大的股票,中石油的股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H股指数的涨跌。从近几年数据看,H股指数屡创新高,中石油都起到一定的主导作用;相反,指数下跌的过程中,中石油的稳健走势也起到稳定大盘与人心的作用。

    2002年10月至2004年1月,H股的大牛市行情是由石化股带动,领头羊就是中石油。当时,该股股价从1.4港元涨至5港元左右。随后,去年4-5月,指数下跌过程中,中石油亦提前见底,对指数企稳起到一定作用。近期,随着世界原油价格再度反弹,在市场对中石油业绩的良好预期下,股价再度从4港元启动。短短两月内,冲过5港元大关,并带动一波石化股行情。由此,H股指数也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

    笔者之见,在内地石油行业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中石油将继续获取高额利润,业绩也将保持稳定增长。随着中石油海外拓展步伐的加快,将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利润增长点,笔者继续看好中石油的走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