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揭开一个真实的国美:黑社会老大式的企业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06 《人力资本》

  人力资本/李平

  锻造一把国美"屠刀",不仅是对他经营策略的总结,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他那种"敢冒险、能执行"的性格的一种描述。他性格中的血腥的一面成就了他的今天,但是,这种性格会不会又是阻碍企业继续做大的一个因素呢?

  "他一言不发,坐在宽大的老板桌后看着你,你感觉自己仿佛是笼子中的一头猎物,你不可能和他有平等对话的权利。"这是国美的一场高层人才招聘面试会,主考官是由黄光裕亲自带队的十几位总监及总经理们,被试者是由猎头从同行企业推荐过来的一位候选人。"这是我几十年工作经历中最紧张的一次面试。"这位在行业中有着一定知名度的候选人事后感慨说。"走南闯北几十年,我也和不少大老板直接共过事,但是黄是最不可捉摸的人。"

  "你不必问我黄老板的事情,外面对他的了解也许比我们企业内部员工对他的了解更多。"一位国美的中层经理诚恳地对记者说。"每天他藏在他那深如宫殿的办公室里,除了5大中心的总监能和他直接讲话,下面的人很少能见到他。"

  这是怎样一个神秘莫测的人?这个以超过百亿的身价而成为胡润版2004年中国富豪排名榜首富的人,为什么他的一声咳嗽,能让上游的家电制造商们心跳加快,而他的每一家新店开张,能引发数千民众连夜排队抢购?为什么人们对他有着各种各样的称呼--价格屠夫,或者是资本高手?

  黄光裕,国美集团董事长、总裁,105亿身价的"新科"首富,一个初中尚未毕业的17岁少年,经过18年的浴血打拼,白手起家,创造了一个不可思议的财富帝国。从一个昔日为人轻视的小商贩,到今天亿万人瞩目的首富,这一路是怎样的机缘与计谋,成就了他的今天?什么又将是他明天前进路上的羁绊?人们有着太多太多的好奇!

  让我们从财富的起点说起--

  第一部分:屠刀初起

  你不得不承认黄是一个商业天才。黄光裕和他的国美在这个市场上留下了很多痕迹,他首创的很多零售业拓展模式已经成为一种行业的通用模式了。如果说黄光裕是零售市场的一个"价格屠夫"的话,到1993年时,黄光裕初步打造了"国美"这把"屠刀"。

  黄光裕出生于1969年5月,属鸡。

  小时候,黄家家境清贫,最困难时,黄光裕曾拾过破烂、捡过垃圾。也因为家境困难,黄光裕16岁初中未毕业就辍学了,跟着20岁的哥哥从老家广东汕头北上内蒙古做生意。广东潮汕一带人似乎有着经商的天赋,那里产出过大数量的企业家、大富豪,其中包括大实业家李嘉诚。黄光裕把李嘉诚作为他学习的榜样之一。当然,在他为生计而苦苦挣扎的青少年时期,他是断没有设想过有一天也能成为众人羡仰的大富翁。

  1986年,17岁的黄光裕(那时他还叫黄俊烈)跟着哥哥黄俊钦,揣着在内蒙古攒下的4000元,然后又连贷带借了3万元,在北京前门的珠市口东大街420号盘下了一个100平方米的名叫"国美"的门面,那是一座二层小楼。先卖服装,后来改卖进口电器。

  初进北京的那种新奇、兴奋,间或还有几分惶恐与无助的感受,黄光裕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出了北京站,想去找旅馆,结果是花了五毛钱,去住一个地下旅馆,花了一块钱让一个三轮车拉我去找那个旅馆,结果找了半天,实际上他是绕了一大圈,第二天起来以后我一看北京站就在门口。还花了我一块钱!"初来北京的黄光裕"觉得北京大得不得了",一整天他就在北京站周围转来转去,不知道哪里是商业区,应该怎么去做买卖。"差不多快下午了,应该是下午两三点钟了,我就在栏杆那儿站着,看着北京站。这时有个人过来了,问我要不要拍一张照片。"黄光裕就"很奢侈地"花了10元钱,拍了一张一次成像的照片。他想给初进北京的自己留下一个纪念。

  就在那个时候,那个在北京站前留影的、其貌不扬的、年仅17岁的广东小伙子,他在盘算什么呢?他心中是否有一股潜藏着的征服这个城市的冲动与雄心?我们不得而知。但是,那张一次成像的作品,他一直保留着,直至前两年因为磨损很厉害,才不得不丢弃。

  "家电相对比较定型,我觉得自己做起来还比较合适。"国美电器城于是成立位于前门珠市口黄金商业地段的"国美服装店"生意并没有预期的红火,因为"服装有款式、面料、质地、规格、季节等各种差异,变化很多,潮流更新快",黄光裕自言不太懂,而且这个半大小伙子也没有兴趣去学。他的兴趣是在观察为什么他的邻居的家电生意比他好,他在学习人家是如何做生意的。他发现当时的家电销售是卖方市场,只要找到货源,转手就能卖钱,而且相对于服装,家电是扩展性最好的商品。"那时我也琢磨过做食品生意,但当时人们的消费水平没达到那个程度;做服装生意,有面料、季节性的讲究,我也不太懂。而家电相对比较定型,我觉得自己做起来还比较合适。当时家电还是有货不愁卖,就看你能不能进货。"黄光裕在回忆当初创业情形时说。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