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揭开一个真实的国美:黑社会老大式的企业文化(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06 《人力资本》

  第四部分:宝刀不容老

  在国美发展初期,企业在频繁的攻城掠地的战争中形成了现有文化中的杀斗之气,血腥之味,这种勇猛对于创业企业是有益的,但是对于做到一定规模的国美企业,它的可持续
发展需要一种人性化的管理。

  不可否认,黄光裕是一个能干而且敢干的人,"国美的工作会议,可连续开上十几个小时,甚至会连续开上几天几夜。这时,黄的手下一个个快要倒下了,而黄依然是神采奕奕,干劲十足。他的干劲非一般人能比。"一位刚加盟国美的中层深有感触。

  可是,和国内没有人的财富比他更多一样,对他公开质疑声音也超过以往任何一届首富,甚至任何一位企业家。对于他的过去,人们怀疑那些财富的原罪。有人认为,国美电器创业初期可能是靠贩卖二手家电赚取了可观利润。同时,由于他强硬的管理风格,人们对于他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了疑问。

  外部竞争,强手如林

  从现在的规模看,国美毫无疑问是国内家电连锁的第一把交椅,但它与第二名的差距,并不足以让它能够安心睡大觉。苏宁、永乐、五星、大中等,一个个后来者对它的市场"虎视眈眈"。苏宁在深圳上市了,永乐、五星也都以每年翻番的业绩在成长。永乐携摩根斯坦利的5000万美金的投资强势而来,而且传闻它将会在海外上市。苏宁在它的华东市场扎下的深根,这是国美所撼不动的。苏宁在南京的一个旗帜店能做到单店营收8到10亿,可见其在当地顾客心中的品牌认知度,国美只能望其项背。

  2004年12月18日,由中国建材集团投资的易好家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在深圳开业,并宣称5年目标是商场100家、销售额200亿元,其管理团队由原国美高层何炬带队,其余高层也有不少来自国美。这是黄光裕不可小视的对手。

  同时,上游的供应商们不堪打压,如TCL、海尔等制造商也传出要"修渠道"的小道消息;2004年12月11日,中国零售市场正式对外资开放,外资家电连锁巨头如BEST BUY等企业入驻中国市场只是迟早的事情。

  国美创造的一些营销手段,现在已经成为小弟弟们争相模仿的法则,作为领跑者的国美,它旧的核心竞争力在逐步丧失,而新的竞争力尚未形成。"在低价策略走到尽头后,企业更要从内部管理中挖潜。未来要打的是管理战,人才战。"新华信管理咨询公司高级顾问刘海东说。中国的家电市场总体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但在这场赛跑中,国美能够是永远的领跑者吗?

  内部管理:不安内岂能攘外?

  黄光裕在国美有着足够的权威,他是这个"国美帝国"的君王。他的亲信之一,也是他亲妹夫的张志铭在黄的办公室里低眉顺眼像个小媳妇,其他员工在谈到黄时,更是轻得连大气也不敢出。最可怕的是,每次总裁会后,在没有最终领会黄的意思之前,五大运营总监们不是当面询问或请示黄,而是会后互相打电话,猜测黄的意思,"两个人的猜测基本相同,大家才敢执行,否则再打电话,听听第三个人的猜测。"这种黑社会老大式的企业文化显然不是一个现代化企业管理合适的文化。这种文化带来的另一大弊端是:高层们关注"政治"多过关注"业绩"--他们想的是如何让黄对自己满意,而不是凭业绩做官。

  国美是一个十足的家族企业管理模式,黄光裕的家属们多在公司担任高层管理工作。黄是国美大老板,他的妻子杜鹃管理着香港国美,他的妹妹黄秀虹为华东区总经理,二妹夫张志铭是多个机构的负责人,他的母亲管理着国美投资公司,他的父亲有时也来公司做一些事情。尽管黄光裕对外拒绝承认国美是他的家族企业,但从股权上看,国美的财富97%以上是控制在他个人手中的。在国美,除了黄光裕及家人外,外姓管理层还不曾分得一股。

  财富与职权,这是看得见的,有心想改变为人诟病的现状,对于聪明的黄也不难,难的是企业文化的改造。国美的企业风格是重"勇猛"而轻"谋略",重"人治"而轻"法治",重"控制"而轻"指导",重"惩罚"而轻"奖励",重"服从"而轻"沟通"……在国美发展初期,企业在频繁的攻城掠地的战争中形成了现有文化中的杀斗之气,血腥之味,这种勇猛对于创业企业是有益的,但是对于做到一定规模的国美企业,它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一种人性化的管理,这种管理做得好,要"取悦客户,取悦员工",但是现在的国美,仍然是"单赢"思维占主导。

  李嘉诚是黄想学习的企业家之一,但是黄现在还做不到李嘉诚那样的海量与胸怀。"李嘉诚是一个让人敬重的企业家,而到目前为止,黄仍然只是一个商人,只是从小商人变成了大商人而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美员工对记者说。

  锻造一把价格屠刀,不仅是对他经营策略的总结,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他那种敢冒险、能执行的性格的一种描述。他性格中的血腥的一面成就了他的今天,但是,这种性格会不会又是阻碍企业继续做大的一个因素呢?

  按照黄光裕的规划,2008年,国美将实现销售1200亿元,是2004年的5倍,并从目前全球家电零售第23位的排名跨入销售过百亿美元的第一阵营。看来,"黄光裕仍然需要高举价格"屠刀"前行。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